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应届毕业生骑驴找马频繁毁约 拷问求职诚信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0:31  新华网

  7月,河南省会一场接一场的人才招聘会开得“热气腾腾”。然而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相当一部分应届毕业生虽然已经签了工作合约,却仍在四处投递个人简历,与那些工作还没着落的毕业生“抢饭碗”。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竞争的同时,更面临着一场诚信“危机”。

  毕业生出尔反尔为前程

  昨日,在市人才交流中心,河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应届毕业生王昆鹏向省会高新技术开发区某大型民营电子企业递交了求职申请,并获得了面试机会。然而实际上他在一个月前已经和洛阳老家的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王昆鹏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对签订的用人单位也并非十分满意,但在就业压力之下,由于确实担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所以才早早签订了协议。真正签约后,又不甘心返乡就业。他坦言,如果有更好的机会,他肯定会选择毁约留在郑州。

  记者从人事部门了解到,每年11月到次年6月,是应届毕业生集中求职的时间,相当一部分学生会为了“保底”而匆匆签约;有的学生为了日后“跳槽”方便,甚至选择不签约就业。因此从7月开始,毁约情况会逐渐增多,有些学生甚至不止一次毁约。

  大学生缘何“骑驴找马”?薪水不理想是他们选择毁约的主要原因。工程学院毕业生朱可嘉告诉记者,虽然同学们都把“发展空间”当作自己择业的首要原因,但实际在选择工作岗位的时候薪水才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尤其是当看到昔日同窗工作后比自己薪水高,很难保持心理平衡,因此毁约跳槽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用人方“煮熟的鸭子”最怕飞

  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一直就是“强势群体”。然而,在近年来出现的大学生毁约现象,却让不少用人单位感到“很受伤”,目前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普遍担心的问题就是“毕业生毁约”。近日科技市场华阳电脑公司的负责人比较烦闷,在他今年5月已经签约的3名大学生中,目前只有1人前来报到,另外两人音信全无。“大学生总说工作难找,可签约后又这么轻易地放弃了,甚至连招呼都不打一声,起码的求职诚信都没有,早知道如此我还不如直接在行业里挖有经验的人更好。”

  而一家民营电子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也是满肚子苦水:现在不少应届毕业生为了“保底”,常常是先选择一个用人企业做跳板,一旦谋到薪水、福利更好的工作岗位,立马“跳槽”。去年公司招的10位应届生,半年后走掉近一半,不但公司投入的培训费泡汤,相关业务也受到影响,人力资源部门也为此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

  人事部门不提倡“骑驴找马”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6.5万人,增幅21%,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市人事局就业办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过于在意薪水、福利等短期的现实因素,常常一山望着一山高,即使进入工作岗位,也总觉得“小岗位”容不下自己的发展空间,很难踏踏实实从基础岗位做起,更不能从中学到真正有益的工作经验。正是这种左顾右盼、犹豫不决的心态,反而让他们在寻找机会的同时失去了机会。

  就业办负责人表示,毕业生“骑驴找马”的做法不值得提倡,毁约不仅使大学生个人诚信度打了折扣,也降低了学校与用人单位间的信任度,可能直接影响到下一届学生的就业。这样的结果是,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更喜欢录用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应届毕业生求职难度进一步加大。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