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半数学员选择转行 MBA已成为转行的最佳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9:52  新闻晨报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发布“2005中国MBA就业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毕业的MBA学员平均年龄29岁;制造业首次成为MBA就业热门行业,就业比例25%;学员就业第一年平均年薪10.8万元,毕业后薪酬增幅50%以上;京沪依然是学员就业首选地;其中有将近半数的MBA学员转行。

  但是某大学管理学院对企业的调查显示,只有43%的企业愿意接受MBA学员转行。那么
MBA是否成为转行的最佳跳板?

  现状:半数学员选择转行

  “2005中国MBA就业调查报告”提及,根据国内各大商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几乎半数MBA学院毕业后转行。在长江商学院,57%的学员毕业后转行,60%的中欧学员毕业后转行,而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一比例高达80%。智联招聘网上的调查数据显示:36%的MBA学员转换了行业。MBA教育成为了转换行业的最佳跳板。

  其实,相当多的一部分学员在就读MBA之前就已经决定放弃目前从事的行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智颖表示,MBA学员就读MBA之前的面试当中,常常会被问及关于为什么要来读MBA的问题。其中部分学员的回答是:对原来工作的行业不太满意,希望进入某一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可是进入门槛又比较高,而MBA教育正是能够提供这种转行的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淑绢表示,在就读MBA的学员当中,有一部分人以前根本就不是从事与商业相关的工作。他们毕业后需要寻找一个专业较对口的工作,转行从事商业活动。总的来说,这类人转行的比较多。

  相关工作经验是考察重点

  某大学管理学院的调查报告披露:企业招聘MBA十大评价标准包括应变能力、全职工作经验、沟通协调能力、职业素养等,全职工作经验以67%排在第二位。金融行业、咨询、信息技术、加工制造四大行业对招聘MBA的五大评价标准评比中,其中除了金融行业,全职工作经验都名列五大评价标准之中,有的甚至于排在首位。MBA学员的从业经验仍然是企业的重点考查内容之一。

  MBA在早期的发展过程,更多地把MBA神化,认为MBA是无所不能的,MBA的管理经验不分行业,融会贯通于各行各业。但企业逐渐地发现,光有理论知识的MBA学员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关的工作经验。黄淑绢认为,MBA学员毕业后从事先前的行业更加具有优势和竞争力。

  花旗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于锦介绍,在招聘具体某一岗位人员时,MBA学员仍然需要相关的工作经验,掌握该岗位的一定技能,否则工作很难上手,而且无法从根本上管理好团队。他同时表示,在招聘未来储备人才时,工作经验将不再是考虑关键,更加看重MBA学员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等核心竞争力。

  完全转行机会渺茫

  同样是某大学管理学院对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招聘MBA时,愿意接受转行学员的企业只占到了43%。而且在这43%之中,愿意接受不同行业不同职业领域,也就是完全转行的只是占到了17%。88%的企业需要相关行业经验或者相关职能领域经验。

  黄智颖认为,MBA学员从事某一行业后可能会形成对这一行业固有的思维模式,而不太容易融入转行后的行业文化中。

  例如先前从事人事的学员读了MBA要去做财务专业,或者财务专业出身的人读了MBA要去做销售,企业在招聘时就会考虑你过去从事的行业背景与应聘岗位的联系,也就是说无论是人事、财务还是销售,都希望局限在本行业背景以内。从一个行业转到另一个行业并且同时转了职能领域,这样完全转行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现今MBA“泛滥”之时,真正实现转行最多的可能都发生在投资银行以及咨询公司。这些行业在招收MBA时基本上是不考虑其先前的工作背景和出身,而其他的传统行业,更多地还是看你以前的工作背景。

  周国来,一个成功从国有企业管理层转型为咨询公司的MBA毕业生。他认为,转行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知识的匮乏和技能水平的低下。

  黄智颖认为,技能是阻碍MBA学员转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个连这个行业最基本的技能都没有掌握的人,是无法去管理团队的。但他同时表示,虽然硬性指标达不到,软性技能还是相当有实用价值的,比方说与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无论哪个行业或专业,要求的核心竞争力基本都是相通的。

  职业规划先行

  MBA教育是系统的管理方面的培训,比较理想的方式是已经在某一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或研究,通过MBA完善提高自我。黄智颖认为,无论转行与否,都需要明确的职业规划。要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做好职业规划,如果决定转行,最好锁定行业和专业,进行有的放矢地接触、了解(包括实习)。黄智颖同时也透露,通过职业规划,在最近几年之中,MBA学员已经改变了纷纷跻身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的现象。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