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门槛越抬越高对象难找 交际职业扭曲择偶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1:0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邓婧)在大龄单身白领人群中,总有一些从事公关经理、接待主管和媒体记者等交际型职业的人,因社交面甚广、与成功人士交往机会较多,结果影响择偶观及择偶心态,以至于抬高了爱情门槛儿,难以锁定具体的心仪对象。于是,周围的人劝他们“眼光别太高了”、“眼睛都看花了,别太花心了哟”。

  28岁的方小姐,是武汉某公司公关部经理。工作几年来,她一直较顺利,可是在感
情方面,却至今未觅到心上人。经人介绍,先后与十几名男士见过面,但她就是找不到心动的人。后来,她仔细分析了原因。“由于工作原因,我接触的多是成功人士,尤其是一些风度翩翩的男士,让我非常敬佩。与他们交往多了,我经常想,以后找伴侣,就按他们这样的标准去物色。于是,无形中,我的择偶目光越来越高,甚至有些挑剔,显得不切实际了。”面对许多同龄人,方小姐认为他们不够成功,而那些事业有成的男士,又多已结婚。尽管进入大龄,但她并不甘心低就。

  武汉一家财经类杂志的记者张先生,33岁,仍单身一人。按其自身条件,在外人看来,找一名优秀女孩,应该很容易。但他提及个人感情问题,却甚为困惑。“工作中,我社交面的确很广,认识优秀女孩的机会也挺多。但正是由于选择面太广,才发现很多女孩都很优秀,而且富有独特的魅力个性,各有千秋。所以有时候,很难确定哪个女孩适合自己。”张先生周围的朋友笑他“花心”,但他真的很苦恼,的确有些看花眼了,他的择偶观也变得飘忽不定。结果,他一直未锁定心上人。

  就上述现象,武汉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教授罗萍认为,因职业原因,扩大了择偶机会,本应是好事,但若一味抬高不符合自身实际的择偶标准,就是择偶心态发生偏差了。心态一扭曲,势必难找意中人。尤其是女性,一旦步入大龄单身行列,自己原本的优势也将弱化。而当择偶观不够稳定时,可以将择偶标准进一步细化和多元化,最终找到彼此适合的人。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