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找工作就业不愿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0:50  河南报业网

  核心提示:

  在“2005年河南省优秀企业人才大型招聘会”上,一方面,基层县、市的中小企业急需人才,却难以寻觅;另一方面却是大量毕业生聚集省会,僧多粥少。我省毕业生就业区域严重不均衡,省会郑州相当数量人才资源的闲置与基层对人才的渴求,形成巨大反差。

  近期,在省人才交流中心召开的“2005年河南省优秀企业人才大型招聘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188家优秀中小企业提供了5000多个岗位,其中,来自县、市的中小企业占50%。共有6000余人进场求职,应届往届毕业生占一半以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现场许多来自县、市的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岗位和待遇,但很多大中专毕业生宁愿在省会苦苦寻觅工作,也不愿到基层就业,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区域、结构呈现严重冷热不均。

  招聘单位:

  丰厚条件引不来人才

  在招聘会现场,濮阳某石化公司招聘负责人束先生说,因为公司比较缺乏精细化工、化工工艺、化工设备等专业人才,他们是第一次来郑州招聘,抱有很大的希望。“来应聘的专业人才却寥寥无几。我们也去过一些大学招聘,但毕业生大都紧盯着郑州或者北京、上海的单位。”束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招聘的人员,试用期过后,工资能拿千余元,而且会解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漯河某纸制品公司的张先生特别强调,该公司实行轮岗制,注重培养年轻人才,提升很快,年轻人干得好,一年就能升职。

  此次招聘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省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目前有中小企业14万多家,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90%以上,随着经营的不断扩大,这些企业已进入人才急需期。最新招聘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省中小企业急需销售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及机械、化工、建筑等专业技术人员。但是,愿意到基层县、市中小企业就业的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生寥寥,众多中小企业最大的困惑就是,难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大学生:

  省会择业余地大

  记者看到,招聘会上,省会郑州的许多企业摊位前聚集了很多人,很多大中专毕业生争先恐后递上自己的简历。而基层县、市招聘单位摊位前却是门可罗雀。河南农业大学应届生付娟告诉记者,基层县、市相对偏僻,消息不灵通,就业选择余地不太大,“还是在省会城市工作机会多,选择余地大,而且办公条件也好。对个人发展有利。”

  郑州大学中文系的李进(化名)自从考研失败后,已在人才市场“泡”了很长时间。“一些县市是能提供比郑州好得多的工作和待遇,但我还是不愿去。十几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来到郑州,又要回到县市,心里觉得憋屈。先在这边找个一般的工作,以后再慢慢来吧。”

  说到待遇,河南财经学院的王明则认为:“到县、市工作,就怕现在承诺得好,到岗后职务晋升、工资发放、福利待遇、各种保险、档案和户口的管理等各种‘待遇’难以保障。”这让人难免有后顾之忧。王明坦言:“我有位师哥就上过这样的当,没办法最后只好又回郑州。”

  对策:

  好环境留人才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介绍,去年以来,中心举办了多场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但毕业生普遍选择在郑州就业,很多人都紧盯着省会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而对省内其他基层县、市却不加以考虑。这就导致一方面是基层县、市的中小企业急需人才,却难以寻觅;另一方面却是大量毕业生聚集省会,僧多粥少。我省毕业生就业区域严重不均衡,省会郑州相当数量人才资源的闲置与基层对人才的渴求,形成巨大反差。

  大学生受精英教育等传统思想的影响,有的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一味瞄准大城市、高收入;部分毕业生学识还不够扎实、实践能力不强,却一味追求高职位,不愿从基层小事做起;还有部分毕业生职业素质差,不愿吃苦,好高骛远,频繁跳槽。他们不愿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如何调动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积极性,增加去基层就业的主动性,让到基层就业不再是权宜之计?

  徐俊才建议: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应调整就业观念。对于工作,不能单从经济层面上理解,在什么地方最适合、自我价值能得到最大发挥,这才是最重要的。学校应该引导毕业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鼓励他们多考虑未来的人生规划,不要助长学生的短视行为。很多地方虽然条件艰苦,但往往更需要人才,到那里去会得到重视,才能也会得到更好的施展。

  另外,我省的中小企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少中小企业处于家族式经营管理阶段,经营管理不规范,不能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我认为,能为愿意去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和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就能留住人才。”徐俊才说。

  □记者李红文陈晓东图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