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能力态度都不尽如人意 应届大学毕业生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9  《新快报》

  每年的暑假其实也是许多大学生求职的时间。在西祠胡同“人力资源管理俱乐部”版,一篇题目为《我们为什么不要应届大学生》的帖子让人颇为注意。这位在银行工作的作者认为,现在应届毕业生职业素养,工作态度以及操作技能都不尽如人意。

  他的例子是:“去年招聘的一名牌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由于不能很快地融入到单位的组织文化中,总觉得单位的领导在处处针对他,嫌给他的奖金少了,福利差了,最终不得不
选择了离开,本来对于这样的员工,离开是可以接受的,但不可思议的是,在递交了辞职信后,他却在单位四处游说,到处骂娘,说公司领导如何如何不管员工死活,还把公司的信息透露给其他客户,甚至我们自己内部某些不适宜宣扬的做法等等。他的话在员工中着实掀起了不小的风波,最后还是总经理亲自出面,才把这次风波平息下去。不过自从那次后,我一但发现如果一个员工确实是不适合单位文化的,情愿多给他点经济补偿金,一收到辞职信,就立即给钱,立即要求他在部门经理的监视下,清点东西,立即走人,绝对不留到第二天。就是这样绝情!去年年底的联想裁员也是这样的吧,从宣布解除合同到离开办公室,不会超过二个小时。”

  回帖者大都认为,当下应届大学生确实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态度却有所区别。有宽容者说:“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成长的烦恼》,上学的时候看的感觉,和现在看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忧患意识,缺乏责任心,缺乏吃苦精神。不过话说回来,80年以后的小孩,家里就一个孩子,六个人围他转,有必要去吃苦吗?所以,我们做hr的要去改变他们的观念。做到用对每个人。”

  还有人认为对于新人应该以理解和培养为主:“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啊,当年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这个人力资源管理背景的论坛讨论这个话题,其意义在于:在标榜个人价值与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面前,应届大学生职业素质的考量将成为这今后大学生新的补课内容,实用主义环境让校园与社会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大。

  不过,也有人对作者的抱怨感到不解:“放着那么多有素质,有能力,有道德的应届生不要而转招垃圾,说明你的眼光和你的能力不配做人力资源管理这一行。等到楼主公司什么时候进500强了,就知道大学生的珍贵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