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生活职业化倾向明显 八小时外大脑不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4: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张新雄实习生王凡星报道:随手关掉桌上的电脑,是白领们下班离开办公室时的习惯。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相当多的白领能给电脑关机,却不能给大脑“关机”,八小时之外的他们仍然与工作随行。

  涂女士是汉口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事经理,被同行和朋友誉为生活职业化的典型。下班后,无论是同行聚会,还是朋友聊天,她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工作带进自己的生活:有
意识结交朋友,不断丰富公司的人才库;了解行业信息,交流经验得失等。前不久的端午节,她还给人才库里的备用人才逐一发送短信或致电问候。“这样做一半是生活,一半是工作。说生活因为他们是朋友,说工作是因为他们是公司的备用人选。”涂说。

  霍炬是一家商贸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傲卫牌高智能汽车防盗器在湖北市场的推广工作。出于职业习惯,无论是同学聚会,还是和朋友在茶楼里喝茶聊天,他时不时会把话题往汽车防盗器上引,如问朋友安装的是什么牌的防盗器,效果如何等。“防盗器成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天到晚想的都是它。”霍炬自嘲说。

  社会文化研究专家、心理咨询师何华彪介绍说,生活职业化与社会竞争压力增大、自我追求更高等有关。都市白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都或多或少地有生活职业化倾向。一般来说,该种倾向在营销人员、媒体从业人员、警察等身上反映尤为明显。

  何华彪说,生活职业化太严重,会影响到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表现之一就是过分焦虑,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他建议,都市白领要注意消解工作压力,努力做到劳逸结合。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