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以研究生实习基地为切入点 变革人才招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5:20  新浪招聘

  ——TCL携手知名高校共建研究生实习基地

  6月29日,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虞跃明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涂平手中接过“北大光华MBA实习基地”的牌匾,并热烈欢迎此次前来TCL集团实习的5名光华管理学院MBA。这标志着TCL集团与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实习基地正式建立,并迎来了第一批实习同学。与此同时,TCL集团相继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首批知名高校签
订了研究生实习基地协议,此举拉开了TCL集团以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实习为切入点的中高级人才招聘策略变革创新的序幕。

  TCL迎来首批实习MBA

  在此次签约挂牌活动的同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还组织了“2005年珠三角企业暑期行”的MBA参观考察活动,TCL集团是此次考察的首选站点。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孙仪的带领下,20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学生参观了TCL集团总部,了解了TCL从惠州创业到走向全球的辉煌历程,并参观了惠州的生产基地和深圳的研发中心,亲密接触了TCL全球领先的研发和制造,对TCL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一位MBA同学说:“通过参观,我们真正体会了TCL激动人心的创业过程和令中国企业自豪的全球化扩展,TCL不愧是连续三届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TCL目前已是真正踏上全球化征程的少数中国企业,我们也相信TCL必将成为中国首批世界级的跨国公司。这也使我和我的MBA同学对TCL产生了巨大的兴趣。”

  随着北大光华5名MBA实习生的到位,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总计近20名研究生将于近期陆续报到,将在集团总部、多媒体电子本部、数码电子本部、战略OEM本部、电气本部和电大在线等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他们将在各本部对口负责人的辅导下,完成确定的实习项目。

  人才招聘策略的新挑战

  众所周知,近几年,TCL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大举进军国际市场,集团各事业本部的发展和国际化扩张的需要,都对人才招聘的速度、效率和有效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以往的招聘,多侧重满足业务单元的规模性需要。集团人力资源部经过分析发现,在以前的规模招聘中,不少业务单元已经发生人员增长速度超过业务增长速度的不正常现象。人员的急剧扩张,一方面是大幅增加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另一方面也使招聘质量受到影响。当企业处于调整期时,如何提高人力资源效率,提升组织的整体协同效应和投入产出比,将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重点课题。

  人力资源策略必须适应企业经营策略的变化。在人才招聘方面,我们也要思考:如何从过往的规模招聘转为重精而不重多,如何建立起外部人才储备的大池塘(External Talent Pool),如何更为有效地吸引到适合企业需要而又认同企业文化的人才。这些都是TCL人才招聘策略面临的新挑战。

  而高校研究生实习项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变革从MBA实习开始

  应对挑战必须从变革创新开始。而变革创新必须选取一个切入点。集团人力资源部经广泛调研认为,高校研究生实习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相对于普通的招聘,实习使我们在中高级人才引进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一般形式的招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相互了解和做出判断,实际上,这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在很短的时间内双方的了解都是有限的。”集团人力资源部米新滨副部长说。“实习则完全改变了策略。首先,实习使研究生们增加了对企业的了解和认同,可以提高企业对研究生的吸引力;其次,实习也使企业对研究生有了一个相对长的考察期,提高选人的准确性;第三,实习可以使有意向加入企业的研究生提前融入到企业,缩短在企业的适应期;最后,通过研究生实习,可以提高TCL在高校研究生群体中的知名度,扩大集团的影响力。”

  事实上,实习并不是TCL的创新,很多知名跨国公司都早已实行了多年,并且以不同特色闻名于世界,比如西门子的高校学生圈、联合利华的商业比赛、宝洁的暑期计划等。但对TCL来说,“高校研究生实习计划”却已经成为TCL中高级人才招聘策略变革的一个开始。“该计划使我们积累了实行招聘策略变革的经验。此次研究生实习计划的落地和顺利执行,使我们锻炼了项目管理的能力。使我们有信心开始更多的招聘策略变革。”米部长说。

  实习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项目的成功,如何让这些实习生对TCL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研究生加盟TCL,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在此,也祝愿首批实习生在TCL度过一个富有收获的暑期。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