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用奉献创造价值 上海224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6 17:18  解放日报

  用行动支撑理想,用奉献创造价值,今年本市224名大学毕业生入选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下周将出发赴云南、西藏两地服务。昨天的出征仪式上,学生们的临别感言实实在在,热情中不乏理性思考。

  每一位志愿者心中,都升腾着一股可贵的热情。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钟宏亮本已得到留校机会,但参加了学校召开的西部计划动员大会后,选择了当一名志愿者,并对西
部的种种困难,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他说,作为年轻学子,奉献比索取更重要。

  上海财大的林同云来自香港。2003年西部计划第一年实施时,他就开始关注了。今年4月,小林从学校网站看到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启动消息后,第二天就去报名。他说,自己生活在香港,读书在上海,这两个城市都在中国最富裕的地方。很想去西部看看,多了解国情,更好地为祖国作贡献。小林读的是经济学,这次去西藏拉萨市发改委工作,正好可以发挥专长。

  “服务西部,这个梦想藏在我心头两年了。”上海交大学生冯珂说。两年前,交大有位优秀学生已直升博士生,但为了祖国需要,暂停学业,参加了西部志愿服务。这件事对冯珂触动很大,他找到这位学长长谈了很久,并开始对人生价值重新定义。

  如今,小冯也得到了这个机会。兴奋之余是思考,在他看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要有多方面准备:西部缺人才、缺技术、甚至缺新观念,大学生要做先进技术和文化的传播者。支援西部要投入感情,拥有发自内心对西部的热爱,对西部人民的感情,才能尽心尽力开展服务工作。支援西部要落实在行动上,要经得住磨练,实实在在做些事情。要用心去塑造志愿者形象,志愿者不仅是一个岗位,更代表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应薪火相传。

  到了西部,如何发挥作用?志愿者们想了很多。将去云南支教的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杨坚超表示,要尽力教当地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帮助他们开阔视野,鼓励他们用积极姿态在人生旅途上拼搏。不少志愿者谈到,西部非常广阔,个人力量又很渺小,但一颗火种还是能照亮一方空间。服务西部,是奉献,也是学习和锻炼,要向西部人民学习,从这片土地上汲取成长的养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