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5上半年报告:猎头为自己“捕猎”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36  北京娱乐信报

2005上半年报告:猎头为自己“捕猎”忙(图)
(猎头公司纷纷招兵买马,也从侧面印证了高级人才市场的红火。 资料图片)

  “在上半年里,像汽车行业、保险行业、传媒行业、投资咨询行业、IT行业都是猎头公司的主要业务,但对IT行业来说,前半年最大的高级人才需求特点是:懂日、韩语的软件研发人才需求旺盛。同时,市场对那种懂业务、会管理的工厂总经理以及有经验、有丰富客户资源的猎头顾问的需求,是今年高级人才市场的最大亮点。”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徐女
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今年上半年的猎头市场的动向做出点评。

  国际大型汽车公司争夺人才

  许多国际著名大型汽车公司,在今年开始纷纷把办事处迁往中国内地,并且纷纷组建自己的团队。这就加剧了汽车类跨国公司对汽车人才的争夺,从技术(包括设计、生产、检测等)、营销、市场到客户服务等,汽车行业的中高级人才都成了抢夺目标。依据上半年人才走向,徐女士预测,国内汽车人才面对这些难得的机会,估计也会像前几年房地产行业最热的时候一样,频繁跳槽,争取个人更高的价值回报。

  保险行业全方位吸纳高端人才

  今年以来,中资公司也加大了吸引保险行业精英的力度,争夺人才的范围涵盖了各个业务部门的经理,包括个险、团险、客户服务、培训、精算、理赔等等。这与去年猎头市场表现为主要是外资保险公司招聘高端人才的情况完全不同。

  对于猎头行业来说,保险公司的用人需求是全方位、一揽子解决的。徐女士认为,通过这些现象,也可以看出国内保险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

  投资咨询行业垂青资深管理者

  目前,投资公司不仅需要高级咨询顾问,而且更希望具备某行业很深背景的管理人员,让某个顾问去接手某个投资项目后,就落地成为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常常发生在目前的几个热门行业:能源、交通、房地产、教育、电信增值服务等领域。“教育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新热点。”徐女士强调。

  会日、韩语的研发人才最紧俏

  伴随软件外包现象成为IT行业的一种趋势,跨国公司纷纷在华开设研发中心,希望能够赶超印度。在这些人才中,懂得日语、韩语的人才因为稀少而尤其受企业的青睐,他们的薪酬也要远远高于普通的技术工程师。徐女士分析,国际大型IT机构的研发中心转向中国,也说明了中国在国际人才市场上的角色,开始从纯粹的劳动密集型的人才结构,向智力密集型逐步转化。

  工厂总经理“奇货可居”

  今年以来,外资企业纷纷在华设立工厂,趋势也开始从大都市向沿海城市或高校密集的西部城市发展,如青岛、大连、成都、西安等城市对总经理一类的人才非常渴望。这类人才也是今年上半年猎头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下半年,徐女士预测,上面谈到的几个热门行业依然是下半年的热门行业。但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一些意料不到的行业突然转热,比如上半年大公司的公关危机,就让国内懂得媒体关系、政府关系的优秀公关人才成了高级人才市场的香饽饽。信报记者郑江

  新闻链接

  猎头公司北京已有2000多家  今年纷纷招兵买马

  谈到自身的发展,徐女士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猎头行业内,各个公司都纷纷招兵买马,一面抓客户,一面建设自己的队伍。”

  她介绍,一般的猎头顾问分为:初级猎头顾问(Researcher),这样的人才可以非常年轻,大学毕业2-3年,具备猎头顾问的潜质,就可以胜任,要求是敢于承受压力,乐于同人打交道,具备某种专业背景就更受欢迎了。

  另外,也就是常常说的猎头,就是猎头顾问(Consultant),要求比较高,要很好的外语能力,年龄、阅历、经验都要比较成熟,具备很强的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如果有某个行业的从业背景,优势就更突出了。

  据了解,北京目前大概有2000多家猎头公司,当然大多数都是10人以内的小公司,成规模的猎头公司并不是很多。不过,整个猎头业目前发展得生机勃勃。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