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与CBD呼应CHD形成 沪三大中央酒店区人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37  东方网-新民晚报

  名词解释

  中央商务区(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这个概念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主要指城市综合性经济活动的中枢。

  中央酒店区(CHD):Central Hotel District,按照国际惯例,在中央商务区(CBD)周
边都会形成一个CHD。一般来说,当二三十家中高星级酒店云集在3平方公里左右的一个区域里,就具备了形成CHD的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与CBD相呼应的CHD的形成,构成了上海经济版图上两个颇具分量的板块。由于CBD与CHD在区域规划地位、发展态势以及客群构成等方面都是同质,所以未来CHD的发展同样不可限量。有关人士预言:正如CBD已成为中国商务在全球代言人一样,未来的CHD同样有可能成为中国商务环境的代名词。

  一直以来,上海的陆家嘴、虹桥两大板块是上海公认的CHD区域。近年来,随着南京路东段旅游商贸业的发展,目前云集了和平、国际、金门、扬子、王宝和、JW万豪、威斯汀、豪生、华美达、海伦等数十家中高星级酒店。新近试营业的新世界丽笙大酒店、即将开业的另一家五星级酒店百联世贸国际广场,与原有的二十余家中高星级酒店比邻而居,一个新兴的中央酒店区(CHD)已经在南京路步行街周边悄然崛起。

  再过2-3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也将以CBD(中央商务区)和CHD(中央酒店区)的形象出现在游客的面前。陆家嘴地区规划再建10家星级酒店,加上现有的24家星级酒店,未来在2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以上星级酒店。这10家星级酒店相对均匀地分布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范围内的小陆家嘴、新国际博览中心、花木和竹园地区。

  位于上海西部的虹桥则是沪上最早形成的CHD区域,这里的扬子江、喜来登太平洋、万豪、世博、西郊国宾馆、新苑、虹桥宾馆等多年来与虹桥商务区相得益彰,面对新开酒店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分布于虹桥CHD的各大酒店如何应对呢?

  在酒店行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将近17年的上海万豪虹桥大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认为:酒店的兴旺对人力资源是一个挑战,专业人才的短缺和后备力量的不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在高星级酒店已经非常明显,高学历的学生不愿充当服务员,普遍认为服务行业的岗位含金量不够高,而学历太低又明显不适应高星级酒店的服务要求。和其他酒店一样,与前几年相比,我们对高级、通用、特殊岗位招聘的要求,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采用面向全国引进外省市的人才,在招募的过程中,首先注重的是应征者的能力,其次再看经验和学历。作为一家由美国万豪酒店管理集团管理的五星级国际酒店,万豪提倡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酒店照顾好员工、员工就会照顾好客人″,员工除了能获得酒店内部完善的培训和升迁机会,更能在万豪经营的6家上海姐妹高星级酒店内获得空缺职位的优先推荐权。  

  小贴士

  星级酒店岗位知多少

  当一家酒店建成以后,都必须设定这些岗位,从酒店的总经理到普通一线的服务员将会出现百余种空缺岗位,至少涉及数百位员工,一些高标准的星级酒店的员工千余人。

  总经理室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经办文员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行政文员,酒店各部门文员,司机公关销售部公关销售部总监,公关销售部经理,公关销售部基层管理人员,公关销售部员工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总监,人力资源部经理,人力资源部基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员工

  财务部财务总监,财务部经理,财务部总会计师,财务部基层管理人员,电脑主管,财务部员工

  前厅(大堂服务、入住接待、总台)

  前厅部经理,前厅部副经理,前厅部秘书,大堂副理,前台主管,前台领班,前台接待员,预订主管,预订领班,预订员,行李主管,行李门卫领班,行李员,门卫,商务中心主管,商务中心领班,商务中心服务员,总机班主管,总机班领班,总机班话务员,机场代表

  餐饮部(中餐、西餐)

  餐饮部总监,餐饮部经理,餐饮部基层管理人员,餐厅领班,酒吧经理,酒吧领班,调酒员,送餐部经理,送餐部服务员,送餐部订餐员,行政部厨师长,中餐厨师长,中餐热菜领班,中餐热菜厨师,餐打荷厨师,中餐厨房,中餐面按加工厨师,中餐厨房蒸锅厨师,中餐厨房烧烤厨师,中餐厨房全档厨师,中餐厨房冷厨师,中餐厨房面点领班,西餐厨师领班,西餐厨师长,西餐面点领班,面包师,西餐糕饼师,西餐厨房厨师,洗碗工,食雕,冷菜,面点,砧板,打荷,炉灶,宴会,上什,烧烤

  管事 管事部经理,管事部领班

  客房部 客房部总监,客房部经理,客房部基层管理人员,客房部员工

  娱乐部 娱乐部总监,娱乐部经理,娱乐部基层管理人员,按摩师,技师,DJ,健身教练,游泳教练,娱乐部员工

  保安部 保安部经理,保安部基层管理人员,保安部员工

  采购部 采购部经理,采购部员工

  工程部 工程部经理,工程部基层管理人员,工程部员工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