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激情不再身体被掏空 职业疲惫侵袭部分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0:5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实习生王凡星记者张新雄报道:身心疲惫,仿佛自己被掏空似的;精力不济,热情不再,甚至对工作产生厌烦之感……如有类似的症状就要小心了。专家介绍说,一种名为“职业疲惫”的职业病正频频侵袭都市白领。

  上周,某健身俱乐部的徐庭辉对记者说,他大学毕业才五年就换了好几份工作。记者问其原因,他说,在一个职位呆久了就会觉得无聊,没有激情。无独有偶,前日,一位在
武汉工作的外地人刘先生向记者透露,从参加工作十几年来,他已换了五六份工作。究其原因,他“疲惫”地说:“累啊!没心情也没能力再干下去了,与其耗着,不如走了算了!”

  心理咨询机构“东方脑库”的专家何华彪介绍说,职业疲惫有时也被称为“职业之痒”,是指工作让人产生了“被耗尽”的感觉,即在工作的重压之下使人处于身心疲惫的状态。它会直接导致职场人士在职业发展中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停滞”。

  据何华彪分析,产生职业疲惫的原因包括:因不适应人际关系,工作打不开局面,逐渐对工作失去信心;能力和职位不相适应,有力不从心或大材小用之感;没有规划和目标,工作没有成就感;目标难以实现而灰心不已等。

  针对产生“职业疲惫”的不同原因,专家开出了不同的“处方”:用“不卖老,不固执,不伤人,不冷漠,不矫情”等五不原则来融洽人际关系;制定职业规划要有层次、有目标,不可眼高手低;自创工作成就感———学会创新,用新方法来促成成就感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