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周刊问答 我默默辛苦奉献老板却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生存

  老板期望高,我怕辜负他

  读者佟小姐来信说:我们老板喜欢我,希望我趁年轻多学点东西,给我安排了好多工作。不是我不能吃苦,而是有些工作并不适合像我这样心浮气躁的女孩来做,但我又不敢
拒绝,因此,每一项工作我都没办法去把它做好,可我又害怕让老板失望,我的能力真的很有限。我现在每天上班都是无精打采的、一点工作热忱都没有。请专家告诉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老板对你期望高,说明老板对你非常信任。因此,如果是你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就要努力做好。如果自己力所不能及,就应诚实地和老板说明:我目前的能力有限,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学习。如果明知自己做不来,又硬撑着不说,最后只会逐渐失去老板对你的信任,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

  我是老板亲戚,脾气越来越坏

  读者梁小姐来信说:我是一个外地来京打工的,现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而我的身份也比较特殊——是老板的远房亲戚,因此我在公司没有人敢当面得罪我。正因如此,凡是我看不惯的事,我总爱和他们嚷嚷,我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我曾多次试图去改变,但总失败。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答:你经常发脾气的原因是你在公司中有特殊的关系背景,别人不敢得罪你。首先要明白一个人在社会上闯荡,不可能永远有人“罩”着你。发脾气不但会破坏同事之间的感情,还会让你的亲戚背上任人唯亲的黑锅。既然知道自己有这个缺点,就应该有意识地改正。例如每当自己要发脾气的时候,就告诫自己冷静。或离开一会儿,心情平静下来后再回来。不良的情绪不仅会让你的同事受到伤害,也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

  我默默奉献,老板无动于衷

  读者康先生来信说:我来现在这个公司已经两年了,由于公司是家族式的企业,总感觉公司的企业文化不是很好。我自己工作很努力,可在很多方面做事情都很被动,有意见不能提,因为提也是白费劲儿,老板根本就不考虑。我为公司默默地奉献了我的不少宝贵时间,现在也算是公司的骨干,但是领导好像总认为我是应该的,连句鼓励的话语都没有,请问专家我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未来?

  专家解答: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人,不管能否得到老板的鼓励,都应努力把工作做好,这是基本的职业素养。既然是“默默奉献”,就不必计较是否得到老板赞扬,你说对吗?况且老板即使嘴上没说,并不见得心里没数。相信老板们都有一双“火眼金睛”。

  其次,我认为家族企业并不是不能提意见,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只要你的意见对公司的发展有好处,老板即使当时不采纳,但日久天长,你主动为公司着想的态度也一定会得到老板的肯定。

  

  发展

  男友频换工作我一筹莫展

  读者王小姐来信说:我男朋友是无机材料专业本科毕业,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他自己也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一直在做销售。两年来换过很多次工作,做得都不是很好,而且工作很不稳定。我一直想让他换份别的工作,可是除了销售不知还有什么更合适的工作;想让他再去充充电,可又不知该学什么;他也曾经去试着考公务员,可是笔试过了面试却没过。为此,我一直特别苦恼。请专家给我们一些建议。

  专家解答:你的苦恼是希望男朋友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什么是好工作呢?在我看来,适合的就是好的。你的朋友两年一直在做销售,但又做得不是很好。这时候,是否该想一想销售是否适合他。他可以通过专业测评机构做一些职业测评,看自己的个性是否适合销售这个工作。

  其实做销售工作可以培养人比较全面的素质。如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协调能力等。许多大企业的总裁都是销售人员出身,就是这个道理。多数人凭借销售功底也都能成功转型,比如有些人做了培训师,还有一些人通过自己创业走向成功。

  

  我想学速记,不知行不行

  读者李小姐来信说:我今年21岁,初中毕业后到北京打工5年了,因为想有一技傍身,我现在非常想去学速记,但我对速记员今后的发展前景心里没底儿,而且我才有初中文化水平,不知道是否适合从事这种职业。

  专家解答:根据我的了解,速记这个工作前景很好。目前社会对速记需求也比较大,例如一些国际会议、大型企业内部会议以及各大媒体都在请专业的速记人员做现场会议记录。各大媒体的现场采访和记录,特别需要速记工作人员。一些网站如新浪网、东方网等的嘉宾聊天,也需要速记做文字直播。好的速记人员可以“日进千金”,日薪达到千元以上。

  信报记者王晓鸥

  

  专家小档案

  姓名:李宏飞

  职位:现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HR本部人力资源高级顾问。人力资源专家、职业顾问、李宏飞工作室首席咨询师。

  背景:近8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先后在喜来登、假日国际、华润等多家大型国际集团担任培训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及人力资源总监。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并著有《职场绝对挑战》等作品。

  请把您职场上的问题告诉我们,让专家来指点迷津。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