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每人150元过15天 上海大学生来京进行生存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1:29  《北京考试报》

炎炎烈日下,小张、小任问路边做市场调研的学生,能否得到同样的工作。摄影 邱乾谋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15名上海大学生,每人依靠手中的150元,要在北京求职15天。从7月11日到7月26日。

  7月16日,是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在北京生存模拟实践大赛第五天,这时,已有一组3人因花光了钱找不到工作和生存压力大而退出了比赛。

  早上7点50分,记者见到张昶明和任蔚中时,他们一个背着书包,另一个拎了袋子,正准备出发,开始新的一天求职路,记者全程追踪报道这一天的求职过程。

  向中介讨回70元介绍费

  早上8点整,记者跟随小张一组,从和平门住处出发。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不坐空调公交车。当记者要求帮他们付车票时,被对方谢绝,被告之必须遵守比赛规则,他们自己掏了两元钱买票。化工专业的张昶明和英语专业的任蔚中,是新组建的一组,此前,他们属于两组队员,由于小任原先团队中一位女同学在求职中晕到,放弃了比赛,不想放弃的小张和小任,与已找到工作的另一同学,组成新团队。

  身上只有9元钱的张昶明,出发前一天计划先去家教中介,跟老板协商,要回70元中介费。两天前,他没有找到工作,眼看就要被淘汰出去了,他只好通过中介,找份工作先干。今天是他们组的最后一次机会,到明天中午还没找到工作,将会被淘汰出局。

  大约10点左右,坐过站的小张,徒步走了3站地,返回家教公司。“老板,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学生,来北京参加生存训练比赛,我没有找到家教活,希望您能把中介费退给我。”经过长时间沟通,中介公司终于退了中介费。途中,他还咨询了一些发传单人员,希望能去上班。

  从中介公司出来后,他们在北师大附近一路往北太平庄方向走。路边一家书店的招聘广告,给他们带来希望的曙光。小张马上走进书店,问老板是否需要人,当被告知不需要临时工时,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家教赚了100元

  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已经跟随他们走了几里路,又累又饿。但他们根本没有吃午饭的念头。小任从袋子里拿出两块饼干吃起来,而小张则说,今天早上买了两个馒头,才花了五毛钱,这几天吃的最贵一顿饭是7元钱快餐,还是午饭和晚饭合在一起吃。

  下午两点要赶往北太平庄的小任,是上海理工大学英语系大三学生,本来前两天已经联系好一个英语翻译活,因原先组合的团队中其他两个同学退出,也把活给辞了。此前,她从没吃过苦。比赛第一天,她的情绪非常低落,应聘了九家单位,都被拒绝了,她于是调整了方向。

  小任想,下午的面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要被淘汰出局。通过一轮面试,她被录用,辅导一个高一学生的英语课程。近三小时辅导,她获得了100元钱报酬,雇主请她吃了一顿饭,令她感动得不得了。

  看到其他队员找到了工作,还没落实工作的小张感觉压力不小。刚来北京时,计划找份脑力活儿的他,现在根本不敢再往这想了。第二天,他跟一个同学去为手机做促销,由于没有业绩,一分钱都没赚到。他已经决定,实在不行,就找份餐馆工作,像同组中一个同学一样,虽然没有工资,但管吃管住,也能解决生存问题。无论如何,要坚持到7月26日。

  采访手记

  坐公车、徒步走街串巷,士气低沉之余又现内部分歧。笔者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参赛小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虽然这次来北京参加锻炼的学生,有些还是学校里的优秀生,可在陌生的北京,他们还是难以适应。有的因天气热而中暑晕倒。

  在赚钱和生存的双重压力下,不少队员的心态已经从兴奋转为尴尬。笔者注意到,比赛要求参赛队员要尽量发挥个人的交际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创新思维和环境适应能力来完成比赛,但在实际情况中,部分队员却忽视了这些元素。

  校团委薛老师称,学校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想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经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走向社会的社交能力,不想看到学生通过不吃饭、不坐车等提高比赛成绩。希望学生通过生存训练,运用专业特长提高体能和心理素质能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