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会诊释疑解惑共谋良方 为大学生就业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3: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今年,全省将有近30万应届毕业生走向社会,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省会郑州今年将迎来包括外地入郑和郑州本地院校毕业等方面的大中专毕业生,总数会超过去年,再加上往年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大量拥入城市的农民工,而社会就业岗位的增加幅度却是有限的,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大学生就业难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社会话题。
为此,7月15日下午3:30~4:30,本报邀请到郑州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牛建莉、副主任康志民,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杜学武、人事代理部部长杨忠民值守“空中连线——大河面对面”,为广大毕业生释疑解惑,为他们更好地找到工作或自主创业提供帮助。

  就业协议怎么签

  李小姐:前段时间我签了一个单位,只签了协议,没签合同。现在不想去了,想把档案留在郑州人才市场,怎么办?另外,让人才交流中心出接收函需要什么证件?

  郑州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康志民:应该按约定执行。如果临时提出要求,应征得原签订协议单位的同意。如果已经领取了就业报到证或就业介绍信,还需要经过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办理改派手续。档案放在人才市场可以凭毕业证到人才中心出具接收函,然后到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办盖章核准。

  韩先生: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单位,怎么签就业协议?

  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部部长杨忠民:你拿协议书到用人单位应聘,经过招考录用后,经单位和主管部门盖章,报地市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核准,然后返还学校,由学校发就业报到证。

  刘先生:我是河南工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和一家公司签了就业协议。我现在不想去那里工作了,要交违约金吗?我的档案和户口还在学校,怎样转到市人才交流中心?

  康志民:违约金是和单位约定的问题,如果在协议中约定了,就要交;如果没约定,应该没有法律效力的。大专以上没有找到工作的,档案和户口可放在市人才交流中心。可以带毕业证到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接收函,然后到地市级就业主管部门盖章,返回学校出相关证明,再到省教育厅办理报到证,报到证办理过后,户口就可转到郑州了。

  就业报到手续流程:领取就业协议(学校盖章)—选择用人单位—单位盖章—主管部门盖章—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盖章—协议返回学校—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学校转递档案到毕业生就业办—毕业生就业办核发介绍信转递档案—毕业生到就业办领取就业介绍信,到单位报到。

  去西部或基层有何优惠政策 

  王小姐: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享受了学校的助学贷款,现在没有还清,如果去西部或者去基层是不是有优惠政策?郑州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牛建莉:去西部如果是自行联系的,户口可以放在人才交流中心,也可以转到西部,按正常的择业期往后延长一年。助学贷款的事情应该回学校处理,地方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金先生:今年郑州市对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有没有优惠政策?

  牛建莉:按照政策规定,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直接执行定级工资。对于在基层连续工作5年以上并做出突出成绩的毕业生,当地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励。大学毕业生到乡(镇)、行政村、社区工作的,可直接执行定级工资;其中对到县以下(不含县)事业单位工作的,工作满一年后,表现较好,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可在定级工资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一档。

  在贫困地区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者报考研究生的,应优先予以推荐;工作满3年的,报考党政机关和应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

  外地学生来郑手续如何办理

  张小姐:外地学生来郑州工作有什么优惠?有关手续如何办理?

  牛建莉:我市接收外地学生坚持“两个优先原则”,即高学历优先、实用型人才优先。博士生不受事业单位编制限制。外地学生到郑报到后当然享受郑州市政府实行的政策。如果想到郑州工作就到郑州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有关手续,最好在择业期内办理完手续。

  童小姐:外地困难学生在郑州工作是不是有优惠?

  牛建莉:如果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单位,可以先在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只有办完手续才可以享受有关政策。对于已在郑州市办理报到手续的毕业生中,因患病等原因短期无法工作并确无生活来源的,可持相关证明,由民政部门参照我市城镇低保政策标准,给予临时救助。享受临时救助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一年后仍有家庭困难的,按有关规定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社会救济。

  宋小姐:我在湖南文理学院读的本科,档案在湖南,还没有找工作,现在没有报到证,户口当初没有转到学校,现在如何办?

  牛建莉:可以与人才交流中心签订协议,办理人事代理,等找到单位再办理改派手续,这样可以计算工龄。如果没有报到证,可以先签协议,这样转回湖南学校就可以发报到证了。如果户口一直在郑州就不用转了,工龄与户口没有关系。

  自主创业有何优惠

  王小姐:我是应届毕业生,想在服务行业方面自主创业,但资金短缺,请问政府可以帮助解决吗?

  康志民:目前没有专项资金。但高校毕业生持郑州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发放的就业介绍信,到工商部门申办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部门批准经营之日起一年内免交登记类收费、管理类收费和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崔小姐:我是2002年毕业的大学生,我想问大学生自己开店有没有优惠政策?我是河北人,户口还在河北。

  牛建莉:你的择业期已经过了,择业期限是两年,你的户口又在河北。现在的政策原则是:在郑州又在择业期限内的,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即可以免收一年的行政管理费和登记费。当然你的情况现在比较特殊,具体能不能享受优惠,你可以到工商部门咨询一下。

  择业期内别忘转档案

  李小姐:我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一直不太稳定,择业期内,我的档案可以一直存放在学校吗?

  杜学武:只要找到了单位,你就应该转档案。在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有很多大学生以为现在择业期有三年,可以不忙着转档案,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如果找到工作后,不及时转档案,会影响以后工龄的计算、职称的评定、社会统筹的办理等等。

  石先生:我是应届毕业生,现在已经工作了,没有签协议,家不在郑州,现在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杜学武:现在你可以拿相关协议到郑州人才交流中心和就业办办理手续,这样学校会把你的报到证开到郑州的。

  没工作档案怎么办

  马女士:孩子2003年已经毕业了,当时没有找工作,现在不知道档案在哪。

  杜学武:如果没有就业,可以有两种渠道去查询:一是去学校看是否在学校;二是如果是2003年毕业生,按照正常渠道应该转回原籍,你可以到所在区人事局问一下。

  田女士:我家是郑州的,现在孩子毕业了还没找工作,也没有接收单位,档案如何管理?报到证现在发了怎么办啊?如果现在不转怎么样?明年孩子还要考研怎么办?

  杜学武:最好到郑州人才交流中心把有关手续办理了。报到证已经发了,如果不报到,就是没有就业也就不能计算工龄。报到以后可以实行人事代理,也就是可以同参加工作一样计算工龄了。如果不实行人事代理,也可以直接转到接收单位。这不影响明年参加考研,反而更加方便考研。如果现在不办理,明年考上了还要先去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再转走,也是很复杂。

  邵先生:我是安阳师范学院的毕业生,现在一直没有找工作,我家是郑州的,我的档案如何管理?我的组织关系转到哪?

  康志民:档案可以留在学校。如果想把档案留在郑州,可以到郑州人才交流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这样学校就可以把你的报到证开到郑州。你的党组织关系也可以转到人才交流中心,我们有流动党员管理中心,如果你们村党组织愿意接收的话也可以。

  王小姐:我是应届毕业生,我现在还没有找工作。如果想在郑州工作,我的档案和户口如何办理?

  康志民:如果找到单位接收你,就可以直接转到你所在的单位;如果没有工作,一般情况下你的户口应该是打回原籍了。如果想在郑州工作的话,你可以先找个单位接收,也可以到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手续,到人事局办理人事代理。这样你的档案就在郑州了。

  张先生:我是应届毕业生,报到证开到了郑州市人事局。如果一个月没去,档案就要被打回荥阳。我怎样把档案存放在郑州?

  杨忠民:持报到证、毕业证到市人事局就业办报到,在陇海西路196号人才大厦10楼。报到时把你的意愿说清楚,如果你愿意留在郑州的话就在人事代理部办理人事代理,工龄计算和社会养老保险统筹等就按照国家统一政策由人事代理部门负责办理。

  张先生:我修的是双学位,若没找到工作可享受补助吗?

  杨忠民:半年内未找到接收单位的双学士和硕士毕业生可从来郑办理报到手续起一年内享受低保政策,这需要到所辖县区民政部门申请。但你如果办理人事代理,就视为就业了,不能享受这项优惠。

  在外打工档案怎么办

  王先生:我已经毕业了,现在外打工,我的档案如何管理,转到哪里?我的党组织关系能否转到我现在的地方?

  康志民:档案你可以通过人事代理的方式放在市人才交流中心,也可以根据你打工当地的接收政策转到单位。至于你的党组织关系,只要你现在的单位有党组织愿意接收你可以转,也可以放在市人才交流中心。

  特别提醒

  由于“面对面”热线电话接听时间有限,许多读者没能及时拨通电话,为此本报特公布郑州市就业办电话67185361,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电话68556008,广大毕业生可拨打这两个电话,进行相关咨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