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清华国防生:我为何选择把青春献给西昌卫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2:13  千龙新闻网

  本网记者于振华7月18日北京报道 7月13日,清华大学第二届国防班31名国防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全部加入部队。班里涌现了志愿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胡嘉、放弃读研而到最需要人才的海军基层部队搞指挥的张美玉等优秀典型。他们以行动实现了多年来的军人情结。

  义无反顾奔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胡嘉,2001年从云南昆明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16班,成为清华大学第二届国防班的一员;2004年,他无怨无悔地选择了祖国的军工科研机构作为自己的就业岗位。胡嘉选择的是位于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将在清华完成两年的硕士研究,然后前往这个川南小城从事地面设备测控方向的科研工作。

  “很多朋友对我去西部表示不理解。”胡嘉一边忙着收拾散乱的书籍一边说。而事实上,他来自祖国的大西南,他不但觉得那里的岗位比较适合自己,而且他本人对西部也情有独钟。

  寒假里,胡嘉还特意去了一趟西昌。他说,那里的经济条件其实也挺好的,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肯定没问题。“还有网吧呢。只不过制造业和旅游业要少一些,所以对有钱买不到东西的担心是多余的。”胡嘉笑着说。

  “我的西昌之行,那边的领导非常重视,连基地政委都出面和我座谈,这让我觉得自己在那边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设备等硬件都没问题,亟待像我这样的清华学子过去施展拳脚。”胡嘉说。

  胡嘉在西昌见到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勤勤恳恳地在那里工作,很多人都立过功。有一位工程师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只要他在场,火箭发射的一切问题都能顺利解决,大家非常敬重他,他本人的职务也比较高。

  “我想,这就是‘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的现实含义。你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事,国家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胡嘉感慨良深地说,在学校,师长经常鼓励和引导大家给国家做点贡献,也深深地影响他。“我就觉得,自己肩膀上扛的不只是自己的脑袋,还有部队的责任、国家的责任。”

  “我觉得,咱们国家在航天方面的领先优势不能丢,现在西昌这么高的发射成功率,就是几代人坚持工作的果实,总要有人接着去做这些事吧。我寒假去,看到那边有很多博士生在默默地工作,清华作为国内的顶尖高校,更没有理由推开这份责任。再说,我学的东西在那里真的能派上用场,可以在年轻的这一段闯一闯。总的来说,我觉得年轻人,还是事业最重要。”胡嘉说。

  在谈到自己家庭的态度时,胡嘉欣慰地说:“家里面大力支持我。我父母还反过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呢。他们还说,等我在那边工作稳定下来,父母就把家也搬过去。爸妈都这么支持我,再说我本来也是准备好了,要做出点牺牲的。我觉得自己的这点牺牲还是值得的。”

  放弃清华读研而选择“去海上划船”

  与胡嘉选择的川南小城相比,他的同班同学张美玉放弃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而决定“到海上去划船”,这让人感觉“浪漫”中多少有点残酷——因为张美玉的决定完全是为了祖国的需要。

  “现在我可以拍着自己的胸膛告诉大家,我会把这当成我一生的事业,无怨无悔。”张美玉说,他出生在贵州农村,从小有着深厚的军人情结,军人情结让他选择了国防事业,清华教育使他坚定了这个信念。

  “大三暑假,学校给了我到台湾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次台湾之行可以说是我思想的一个转折点。”张美玉回忆说,那一个月的时间,他走了台湾很多地方,与很多人台湾同胞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深刻感受到台湾同胞盼和平盼发展的心情,也越来越意识到祖国统一和发展对两岸中国人的重要性,更坚定了他投身国防事业的信念。

  “大四上学期就开始考虑‘推研’的事,我最后选的是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习舰艇作战指挥,学成后到海军基层连队去。”张美玉解释说,作为工科出身的学生,技术占优势,选择搞科技也意味着将来的工作待遇相对稳定舒适,这也是大多数同学会选择的一条路。

  “但是,我在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我军未来的需要后,认为中国未来的国防不仅需要一大批优秀的科技骨干,同时也需要优秀的指挥官。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指挥员这个职业,这样就坚定地选择了它。”张美玉说。

  许多人都说张美玉放弃清华读研很可惜,但他觉得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了我就无怨无悔”。张美玉还表示,“我很喜欢林则徐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和平年代》的主题歌里的一句歌词‘热血男儿无怨无悔,用青春铸成纪念碑’,喜欢用这些话来鼓励自己。”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