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3年跳槽率70% 大学生跳槽跨越三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7: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学生跳槽跨越“三年之痒”

  2005年6月,北京96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毕业生毕业后3年内跳槽率达到70%。对于此,有人认为这是当代大学生诚信的缺失,对所在单位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大学生则辩解,工作环境和预期相距甚远、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待遇低是迫使他们频换工作的主要原因。大学生跳槽为哪般?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访了一些学生、用人单位和人事部门有关就业指导专家。

  大学生找更好的岗位

  去年从河南某医学院毕业的郭金顺,最近一直“泡”在人才市场上。去年毕业时,他在一家规模较小的医药公司做了一年营销,现在,他想找一家发展空间大、能展现个人能力的公司。他说:“刚毕业时没经验,就冲着小公司好进,月薪400元也接受了。但工作一年了,积累了一些经验,想换个环境和待遇都比较好的公司,可以再学习新的知识,有新的经验。所以,最终跳槽是一定的。”

  7月13日,裴凯在省人才交流中心的招聘会转了一圈,发现他要应聘的“会计”岗位都赫然注着条件:本市户口、工作经验。由于现在还没找到工作,裴凯的父母专门从南阳赶来,为儿子打气:“第一份工作也不要求很高,能锻炼锻炼,积累一些经验就行了。”

  记者发现,和小郭、裴凯有着相同心理的毕业生不在少数。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毕业生选择了先站住脚跟,再谈发展,那么频繁跳槽就在所难免了。

  一些毕业生则很矛盾,刚毕业时,用人单位说没经验,有了经验要跳槽又被说没诚信。难道想找到一份具有认同感和有利于个人价值实现的工作错了吗?

  刘先生是2000届大学毕业生,他在深圳打工4年,五金、食品、电子什么都做过,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医药营销,于是,放弃高薪毅然回到郑州。他说:“我以前频繁跳槽,现在知道了自己的专长,就不会随便跳槽了,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最重要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跳槽的具体原因不一样,但大学生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

  但是,频繁没有目的的跳槽也给了许多大学生很多的困惑。去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的张静就很迷茫,她先在一家公司里干文员,因为看不惯那家公司的一些做法,她辞了职。后来又做过营销工作,“但都不是我想要的,我现在很困惑,不知道选择什么,有种焦虑感”。

  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的刘钢找了半年工作未果,他说:“我现在慎重选择一份满意的工作,就是为了将来不跳槽。跳槽浪费时间和人力,并不利于个人发展。”

  用人单位大学生频繁跳槽缺乏诚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工资待遇低这个问题,大学生跳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个人发展的空间,其他依次为工作环境的不适应、看不到工作的美好前景、发现工作不符合自己的兴趣、工作压力大、与同事关系紧张等等。

  针对大学生频繁跳槽的现状,不少用人单位叫苦不迭。今年4月份,河南某科教文化发展公司招进的4个大学生,干了不到两个月都走光了。郑州某公司经理郭先生介绍,该公司去年招了15名大学生,现在只剩余2人。他说,大学生由于对社会现实想象简单,可能在学校对职业规划得很好,真正走入社会就容易思想波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也是一种学习,这个“学费”通常由公司出了,而刚把他们培养上手就走人,对公司是一种损失。

  郑州某网络公司的经理王先生提醒,大学生要找准定位,根据个人的能力、性格特点选择工作。没有必要分大、小公司,大公司如果没有发展舞台,小公司如果得不到充分发挥都不利于个人发展。有的毕业生认为涉足过很多行业就是优势,其实工作的前几年是积累经验的重要时期,走马观花似的跳槽,反而错过了成功的最佳时期。“而且短时间内频繁跳槽,很难深入了解一个公司或者行业,新的单位也会怀疑你的诚信和忠诚度,对以后工作不利。”

  人事部门毕业两到三年跳槽较合适

  就业压力巨大无疑是造成毕业生跳槽的主要原因。郑州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康志民介绍,去年,郑州市接收毕业生3万多人,预计今年接收人数要比去年有所增加,就业竞争依然激烈,就业形势很严峻。面对僧多粥少的情况,毕业生的择业观渐趋务实,先选择一家小企业积累经验再说,然后“骑驴找马”,所以,跳槽在所难免。

  对此,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则认为,跳槽实际上是一种人才流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作压力、公司环境、个人能力等。大学毕业生刚步入工作岗位,对自己把握不准,在毕业最初几年跳槽是很正常的,但跳槽太早或者太频繁则难以积累到好的经验。最合适的就是在一个单位工作两到三年之后,再跳槽比较合适。

  但毕业生刚找工作时,不要攀比薪金、环境、发展空间,重要的是能否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自己能否适应社会。大学生刚毕业容易茫然,产生失落感,应该保持平和心态,攒足后劲,多积累、多学习,为自己多打造几个“卖点”,走稳走好第一步。

  徐俊才说,这里面也有企业的原因,有的企业嫌大学生能力有限,创造价值的速度慢,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偏重有经验的求职者。而人才竞争其实是社会的竞争,每个企业都要担负起培养大学生的义务来。同时,在一个企业内,只有保持老中青的合理梯队,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