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入门手册:新手适应岗位巧调职场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6:19  新闻晚报

  单位里来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家发现他们中不少人有些别扭,要不老把同事的一个眼色当做敌意,过分敏感;要不就是觉得自己很行,和其他人不沟通,但是工作也完成不好。年长的同事们感叹:这些80年代的独生子女啊,做事真奇怪!心理专家指出,职场新人的心理危机往往来自自身的性格特质和适应能力不良,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则有助于克服适应社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追原]走出象牙塔面临冲突

  心理咨询师刘素珍博士指出,从理想化的象牙塔中走出,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会在适应过程中面临冲突,这种冲突可能是来自观念上的冲撞,例如对事业、对人生的看法不同,也可能是行为方式的冲撞,原先做事随意的大学生们,进入单位后要接受这样那样的指示,好比野马上缰绳,难免有种阵痛。

  但是为何有些新人一两个月后就能逐渐适应了社会规则,而有些年轻人甚至几年后都无法正确处理这种冲突,最后只能躲在家中不工作呢?后者在上海并不少见,关键在于他们可能本来在性格上就存在问题。

  问题性格易出现危机

  A、偏执型人格

  这类人容易把工作上发生的矛盾都归因于外在因素的影响,认为工作环境不能接受等,最后直接导致与其他同事、工作单位的冲突。

  B、强迫型人格

  这类人做事比较刻板,过于认真,对自己和对别人都有不切实际的完美要求,灵活性不够。为了达到这种要求,他会把对别人的不满放在心里,过于压迫自己,同时又给自己施加过重的压力。这类人常见的问题是感到工作负担过重,但其实很多压力是由于他对自己过于理想的要求导致的,一旦不能完成目标,他就会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产生焦虑、紧张、害怕等情绪,甚至会出现强迫症状,例如对一些小事反复思考,反复去洗手间等。

  C、抑郁型人格

  这类人有一个普遍的思维特点,就是容易把事情往消极方向想,对别人一个无意的眼色或一句话要想半天,理解为这是别人对他的不良评价,但很多时候,他都是在捕风捉影。为此,他沉醉于工作,要求自己做得很好,而在人际关系上较为冷漠,越是这样,人际关系越会阻碍他工作的顺利开展,他的心态就越不好:这里不适合我,每个人都和我作对!

  D、胆小型人格

  这类人在独生子女中比例较高,由于父母过分宠爱,导致他们的能力发展受到影响,甚至连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具备,接触社会后,他们发现原来自己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就会在内心责怪自己,有些人干脆就逃回家中,并出现分裂症状,因为他看不起同事做事的方式,但自己也做不好,出现实际能力与自我感觉的分离。这种不协调,主要是因为他不能养成客观认识世界和自我的心态,操作能力和面对不同文化、观念、做事风格的适应能力不良,习惯以自我为出发点去看待世界。

  [对策]家长应该正确引导

  职场新人的社会适应不良,家庭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子女是父母的翻版,如果父母本来的性格也比较消极,听到孩子回来描述单位里发生的种种矛盾,不但不能正确认清是非,反而与孩子一拍即合,认为“这家单位太差了,我们换一家”。但连续跳过几次槽,职场新人的心理危机并没有解决,最后他只能窝在家中,对着电脑描述他的空想蓝图。

  专家建议,父母对帮助子女树立对待社会、人生的正确态度,是影响甚大的。他们可以鼓励和教育刚遇到适应困难的孩子:不管是什么挫折,都是对你的一次历练,从而帮助孩子养成相对乐观、积极的心态,正确化解矛盾,并在此过程中完成人格和能力的双重成长。

  加入社会先树目标

  一些小困难,就难倒了职场新人,其实也和他们自身的人生目标、事业规划不明确有关。志向远大的人,可以不计较一些细小的得失,而全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适应社会的能力、包容他人的能力、业务能力等,而理想的丧失,正是当前的独生子女面临的一大问题。

  同时,在适应过程中新人们要尝试与老同事建立相互理解、合作的关系。曾经有位在外企工作的年轻人,如果情绪好再大的压力也能承受,而在他心情不好时,同事如果给他增加工作量,他就会满腹怨言,认为他们都是看自己好欺负。但如果在感到不满时,念及同事曾经对他的照顾、帮助,他的情绪就会消散很多。

  在工作中,要学习主动去帮助同事,分担他们的压力,例如看到他们情绪不好、气色不好,不妨主动问候一下,你对别人的帮助也会赢得回报,从而使你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如鱼得水。

  环境郁闷学习找乐

  当然,新人们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进入了一个相对郁闷的工作环境怎么办?心态岂不是要更坏了?在这种处境下,学习如何找乐子是很重要的。不要顾忌别人是否认为你疯疯癫癫,因为一个相对压抑的环境,所有人都会感到沉重的压力,而作为新人,发起一些业余的集体活动,如聊天、唱歌、出游等,可以调节沉闷的环境作,对所有人的身心健康都有益处。

  认准角色克服随意

  作为职场新人,最要避免的是把性格上的问题习惯化地带入工作中,这对适应职场角色是非常不利的。职场的角色一般会要求人具有冷静、理智、面带笑容,不把个人情绪掺杂在工作中等,因此新人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角色心态,使周围人和自己都感到愉快。

  例如遇到大家都束手无措的难题时,要积极地寻找出路。一份调查显示,工作中的冲突85%以上都来自人际冲突,因此作为理性的职场人,应该具备包容的心态,能够接受同事之间因为不同文化背景、认知水平、成长背景造成的差异。

  在与上司相处时,要使自己的工作努力方向与上司保持一致,因为上司往往站在较为宏观的角度考虑大局,而个别职员的意气用事、妄加臆测,则会导致整体行动出现盲目、消极,不利于新人与上司、老同事间和谐相处。(作者:晚报记者 陈烨) (本栏目专业支持 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