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不招“杭州人”杭州生源招聘会 企业要招外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0:37  每日商报

  “我们不招杭州本地的学生!”昨天,杭州人才市场举行了今年首场杭州本地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招聘会,一家参会单位却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更多的公司表示,他们无所谓应聘者是否杭州生源的毕业生。

  从招聘会现场看,一早挤进人才市场找工作的也以外地毕业生为主。一位毕业于浙江大学远程教育的梁同学就说:“我不是杭州人,以前也去过深圳应聘。看到有招聘会,就
想过来试试。”

  企业:杭州本地生源优势不明显

  虽然昨日来参加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招聘会,但杭州华诚机械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不要本地毕业生。因为本地人怕吃苦,心高气傲,他们总想着做不好也有退路,大不了回家靠父母。相比起来,外地学生要肯干、踏实得多。这是我们以前招聘杭州本地学生吃过苦头的大实话。”

  更多公司无所谓是否招用本地生源毕业生。信利国际工贸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就提出:“是不是适合公司的人才关键是看他的工作能力。现在学生都不能称为人才,还要靠多磨炼。”杭州新妙帛服饰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则说:“本地学生与外地学生相比,在能力上并没表现出太大优势。”

  也有部分企业认为,杭州本地学生还是有些特有优势。杭州国大雷迪森广场大酒店李小姐认为,做旅游这个行业,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更了解本地传统文化。不过她相信外地学生通过努力同样能够胜任工作。杭州金海岸的陈先生认为,对同等学历和能力的应聘者来说,杭州毕业生由于家在本地,企业无需为他们的生活多操心。

  学生:优势在于方言与人脉

  虽然大部分杭州本地生源毕业生坦称,在与外地学生竞争时,杭州人的身份并没给他们带来很多的优势。但也有学生提出,在销售等行业,杭州人可利用方言和人脉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苏州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石同学说:“留在杭州,我的最大优势就是能说杭州话,与杭州人打交道用杭州话沟通更方便。”而一位就读于重庆大学的白同学说:“我是学市场营销的,做这个工作,与本地人的人缘和沟通都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在杭州工作还有优势。”

  与往年比较,此次招聘会上,很多杭州学生已经不把就业眼光局限于杭州一地。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的徐女士一上午接待了好几个杭州毕业生,她感觉到与往年相比,杭州毕业生思路也打开了。以前一来应聘,张口就问工作地点是不是在杭州。现在变了,他们这次是招8名医药代表,都要到省外做市场开拓,报名的杭州学生也不少。

  人才中心: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

  杭州市人才中心副主任魏祖平说,杭州举办本地未就业生源招聘会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作为地方人事部门,对本地学生的关注自然要多些。据统计,今年到6月底,已有2.2万名毕业生与单位签约,但杭州市区生源不到16%。召开这些招聘会是为了提醒杭州本地生源珍惜这些机会,催促他们早日找到工作。但开这场招聘会并不意味着要把外地学生拒之门外,所以也没对外地学生设置门槛。本地学生和外地学生在这里寻找工作的机会是均等的。

  魏祖平说,相比较外地学生,本地学生个人生活压力轻,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不过如果躺在优势上睡大觉,机会就会被别人抢走。而外地学生到杭工作,由于生活成本高,短时间生活压力会比较大,但把这种压力转换为动力后,努力工作将会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据悉,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系列招聘会还有3场,分别于7月27日、8月3日和8月10日在杭州人才市场举行。

  (实习生王月强记者孙颖 每日商报)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