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重庆市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 考公务员加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8:31  重庆时报

重庆市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考公务员加分(图)

(时报图形 许家永 制)

  本报讯(记者 殷雪莲 唐小涛)明年起,我市市级机关考录公务员,考录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报考特种专业岗位)的比例将不低于1/3,以后此比例将逐年提高。

  面对城市里日趋激烈的就业形势,重庆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并下发了12项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征求意见稿,对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给予了充分的政策鼓励。

  征求意见稿指出,我市基层地区包括主城以外区县(自治县、市)所辖乡镇、街道办事处。重庆将继续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这些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

  助学贷款:

  基层工作3年国家偿还

  对于到基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我市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户口可根据本人意愿留在原籍或在主城九区托管、或迁往就业地区。在基层地区工作满5年以上的毕业生,凡在主城或其他地区落实接收单位,接收单位所在地将准予落户。

  另外,毕业后基层工作满3年的大学生,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将由国家代为偿还。到基层的应届毕业生若被录取为研究生,录取单位可为其保留学籍2年。基层工作满2年的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将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录取。

  自主创业:

  3年免交行政事业性收费

  除国家限制行业外,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起3年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我市将创立“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加大对大学毕业生创业贷款的发放力度。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的毕业生,可获得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的保障。

  此外,在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今后考录或招聘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可合并计算为工龄。

  公务员选拔:

  具基层工作经历将更有优势

  从2006年起,我市市级机关考录公务员,考录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报考特种专业岗位)的比例将不低于1/3,以后此比例将逐年提高。另一方面,被招录到市级机关、无基层工作经历的毕业生将被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工作1至2年。

  高校选调生规模将扩大。选调生到基层工作2~3年后,部分人才将被任用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今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将优先从基层选调生中选用。

  服务西部:

  每月享受600元补贴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重庆计划”)的志愿者除享受国家相关就业优惠政策外,还可获得户口所在地人才交流机构免费提供的人事代理服务,在基层服务期间工龄照算,且志愿者可享受每人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和按全国统一规定的标准发放的交通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将按全国规定予以保证。

  我市还将在这些志愿者中组织专场选调生考试,并享受“加5分”优惠政策。此外,根据服务地区、报考方向的不同,志愿者将享受各种类别的加分优惠。

  据悉,我市力争3~5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对于工作两年后报考公务员的,将采取适当增加分数以及其他优惠政策优先录用。

  同时,“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中的基层服务毕业生数量未来将扩大,地方项目在每年200人的基础上增加100人。另外,从明年起我市还将有计划地选拔一定数量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就业。政府财政对毕业生面向基层将给予更大扶持,编制数也会按实际需求周转。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