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五大行业需求增幅明显 三类岗位求职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4:04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公布了上半年劳动力市场供需状况,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五大行业需求增幅明显,四类岗位招人难,三类人才求职难。

  五大行业需求增幅明显

  在各行业招聘岗位数均有所增加的情况下,上海市金融保险业、医疗保健业、零售业
、交运物流业、制造业五大行业较去年同期的增幅尤为明显。

  ●金融保险业:招聘岗位数3.98万,增加22.1%

  大量急需的是管理、投资、精算等中高端人才,具有3~5年本行业的工作经验积累、优秀的外语水平、本科以上学历的求职者,明显地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医疗保健业:招聘岗位数3.63万,增加19.5%

  该行业高层管理者、研发高端人才、高级销售人才目前急需,也最难觅,企业愿意花大价钱引进。

  ●零售业:招聘岗位数4.26万,增加17.4%

  门店店长成为热招对象。一名合格的店长至少须有3年以上相关管理经验,同时具备较强的销售能力和服务意识,还要对人员管理、财务、品牌管理、危机处理等各个方面有一定了解。

  ●交运物流业:招聘岗位数2.51万,增加16.5%

  较热门的职位有:物流方案策划工程师、物流系统调研分析主管、项目经理、仓储物流主管等。这些职位要求必须是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毕业,且要具备行业经验3至5年。同时,在英语方面具有扎实能力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制造业:招聘岗位数22.63万,增加14.2%

  该行业急需大量掌握数控技术、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设备维修与管理、电气设备安装等技术的“灰领”及“高级蓝领”。

  四类岗位招人难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有四类职业的中高端人才用人单位对人才趋之若鹜。

  ●小区急盼优秀管家,物业管理人才吃香,供求比为1∶0.69

  其中需求较多的包括客户部经理、工程管理等。

  ●销售日益细分,人才需求持续上升,供求比为1∶0.7

  出现了销售经理、客户代表、市场专员、客户经理、销售客户服务人员、销售顾问等更加细分的职业。企业招聘时除了看应聘者是否具有营销专业知识技能外,最关注的是这些人员在相关职位上的工作经验和敬业精神以及销售“资源”是否丰富、市场反应是否灵敏等。

  ●国际交流频繁,外贸人才需求增多,供求比为1∶0.83

  需求量较大的有国际贸易部经理、外贸经理、物流管理等职位,尤其受用人单位青睐的是语言功底好、具法律金融和商业谈判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制造企业纷纷设置安全、环保职位,岗位供求比为1∶0.46

  需求量较大的包括生产现场的工业安全管理、工业废弃物管理,还包括员工的消防训练等等。

  职业指导专家分析,上述职业中高端人才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源于这些职业对求职者的核心竞争力要求较高,而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和较多的投入,还有赖于个人的天赋。为此,职业指导专家提醒求职者注重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便在职场上游刃有余。

  三类人才求职难

  上半年,有三类岗位“僧多粥少”,大部分相应求职者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

  ●基础财会类岗位供求比为1∶5

  矛盾最突出的是会计岗位,一个职位有6个人应聘。职业指导专家指出,这方面的人才想求职绝对不是考一个会计证书那么简单,提升自己到更高层次将是一个明智之举。

  ●计算机操作类岗位供求比为1∶3

  职业指导专家指出,随着计算机知识普及程度的提高,单纯靠简单的计算机操作很难立足;另一方面,现有岗位大多是要求具备多项技能的综合性岗位。因此,求职者以及目前的从业人员考虑多向计算机其他方面发展,拓展自己的职业领域,延长自己的职业生命。

  ●文秘类岗位供求比为1∶4

  职业指导专家分析指出,文秘类人才通常分为三类,供需情况各有不同。前台接待、普通文员,中专以上的文化水平就可以胜任,目前岗位趋于饱和。只有能进行综合性工作的高级文职人才的需求量才比较大。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