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了别忘转档案 提醒大学生人事部门存放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近日,郑州某高校中文系毕业生小刘找到记者诉说了自己的困惑。他去年毕业后,没找工作,一直准备考研,可今年没考上,现在找了一份工作。“我想把档案从学校取出来,放到省人才交流中心,但公司却说帮我放到一家中介机构,就能办理档案代理手续。可省人才交流中心告诉我,没有经人事部门授权的中介机构不能代理我们的档案,我到底该把档案
放到哪儿呢?”小刘对此一筹莫展。

  档案代理关系到学生将来的身份认定、工资调整、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甚至还有结婚和生育的证明,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前程”。那么,毕业生应怎样转档案?谁是大中专生档案的真正“管家”?在转档案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作了一番采访。

  现状:大学生不重视档案

  郑松是河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问到他档案的事时,他说:“现在顾不上这个,反正在学校放着,以后再说吧。”像他有这种想法的还不少。郑州大学2004届毕业生小陈,毕业一年换了三份工作,一直把档案放在学校,“我现在工作不固定,换一个单位,还要转一次档案,太麻烦。”他说。

  但是,在郑州市某保险公司工作的郭先生对档案有深切“体会”:“户口不一定与工作地点一致,但档案关系到工资定级、职称评定、养老统筹等等,还是挺重要的。”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部部长刘华介绍,2002年以来,实施毕业生择业期延长为两年的政策,使人才交流中心和学校、各级毕业生主管部门一样,可以为择业期内没找到工作或继续学习者,提供免费存放档案的服务。

  但到目前为止,每年大致受理2000~3000份毕业生档案管理业务的省人才交流中心,除了受理了几份省外“无主毕业生”的档案业务外,没有接到一份省内此类毕业生的档案办理业务。

  刘华认为,学校为追求“升学率”的附加条件,为学生自主办理档案托管制造了门槛,一些不具备人事档案管理资格的非法中介机构,代收、代送毕业生档案时,也截留了一部分;另外,部分学生嫌麻烦,把档案拿在自己手中,这种行为容易造成档案失密或丢失,从而给个人正常就业、考公务员或继续学习带来不便。所以,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应尽快办理就业手续。

  档案有什么用?

  省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部部长刘华介绍,人事档案很重要,可以说是一个人的“身家性命”。档案是一个人经历、学历、职称、政审、能力、性格等情况的记载,表明一个人的行政隶属关系,还是为其提供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相关人事服务的依据。“没有档案,办理养老保险、职称评定就很被动。比如公司派你出国,没有档案,出国政审就无法进行。没有档案,办理社会保险也成问题,参加养老保险要根据档案里的记录来确认工龄年限。总之,如果没有档案,个人的一些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按照国家规定,凡通过双向选择已同各类非国有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暂未落实就业单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准备复习考研或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均属流动人员范畴,其档案应直接移交给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刘华说,毕业生办理档案代理后,可以享受到与国有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人事待遇,一旦毕业生进入国有正式单位,其转正定级、每年干部身份的保留、工龄的计算、档案工资的调整、职称资格的评定等对其资历认定、提高待遇和核定工资很有好处,不会出现断档情况。

  温馨提醒:应到人事部门存放档案

  人事档案一直以来由人事部门的人才服务机构统一管理。但近年来,一些非法中介机构也开始代理人事档案。而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人事部发布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通知》规定,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机构为县级以上(含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管理,其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管理,严禁个人保管他人人事档案。

  -相关链接

  择业期内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如何办理存档、入户手续?

  持用人单位签章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到省或市人才交流中心,由人才交流中心签注人事代理意见;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交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到有关部门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并将毕业生档案移交省或市人才交流中心;持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省或市人才交流中心报到,办理存档手续;持户口迁移证到应聘单位办理入户手续。应聘单位无集体户口的,可直接迁入省或市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