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择业争抢名企 职业前景诱惑大于高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7:1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上周末在国展举行的仲夏招聘会,上万求职者冒雨前来应聘。大学生们表示,薪水高低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工作前景。

  早上8时40分左右,记者冒雨到达国展东门。购票窗口前,一条打着雨伞的长队有秩序地向前挪动着,穿着雨衣的警察正在维持秩序。场内,一张张焦灼不安的青春脸庞,一个个手握简历的求职青年,在咨询、应聘和交谈,他们的目光专注于每一张宣传海报,他们的身
影穿梭于每一个招聘摊位前。

  河北科技大学外语专业毕业生小叶,背着装有全国英语专业六级证、计算机等级证等厚厚一摞荣誉证书的书包,这位在学校还辅修了工商管理专业的男生告诉记者,今天投简历的主要目标是知名企业。他认为,在知名企业工作对自己今后发展起很大作用,如果能被录用,试用期薪水少点无所谓。

  和小叶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因此,知名企业备受毕业生青睐。诺基亚首信通信公司提供百个应届毕业生岗位需求,引得近千名学生驻足,还没到半天时间,就已经收到几百份简历了。香港太平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创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也同样门庭若市。

  虽然大学生推崇知名企业,但他们对薪水的要求却不高。不少大学生要求试用期间有1000元月薪就行。首经贸应届本科生小胡,在校期间也有在大公司实习的经验,但感觉距大公司要求还有差距。所以,她不看中近期薪水,更看中企业的长远发展前途。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指导师蒋爱丽指出,大学生争抢名企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名企各种机制比较完善,对大学生发展前景较好。现在大学生日趋务实,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更加重视。他们降低期望值,不要求高薪是正确的。然而知名企业吸收的人才毕竟有限,竞争必然激烈,要求相应较高。因此,大学生择业时,还是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量力而行。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