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人气调查:外企人气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1:12  北京晚报

  上周,中华英才网公布了“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人气调查”结果,花旗银行、奥美广告和明基三家去年入选前50名的外资企业落榜,取而代之的是腾讯公司、中兴通讯和招商银行三家国内企业。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国内企业在这个调查当中,前50家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外资企业的数量却在不断减少。2003年在50家最佳企业中,外资企业34家,内资企业16家。2004年50家最佳企业中,外资企业33家,内资企业17家。2005年外资企业31家,内资企业上升到了19家。

  从企业性质看,尽管外资企业凭借薪金福利、发展空间等优势依然成为大学生们心中的“最爱”———63.3%的被调查者希望进入外企工作,但是,统计结果也显示,选择进入外企就业的学生比例有所下降,而把国有知名企业、民营/私营企业、国家政府机关作为首选企业的大学生则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这表明国有企业、民营/私营企业在招聘制度、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人才培养上的日益改善已初见成效。另外,外企就业岗位相对有限、竞争压力大也是原因之一。

  其实,从大学生选择最佳雇主的条件看,“全面薪酬”依然是大学生选择企业的首选。其中,期望月薪选择在1000元至4000元的人数占总人数的63%左右,而2000元至3000元的薪金线为更多学生所接受,占总数的近30%。不过,调查显示,不同学历大学生在期望月薪上具有很大的差异,随着学历的增高,毕业生的期望月薪也随之增加。专科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1000至2000元,本科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2000至3000元,硕士研究生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5000至6000元,MBA和博士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在10000元以上。

  那么,大学生对薪酬的期望与职场实际情况是否一致。中华英才网对今年第一季度不同性质单位网上招聘薪酬情况的统计显示,外资企业平均月薪3637元,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月薪3030元,国有企业平均月薪以2907元列第三位,国家机关相对稳定,以2562元排在最后。因此,随着国内企业在薪酬市场已经具有了比较强的竞争力,大学生开始重新认识国内民营企业,改变对民营企业的传统看法。

  中华英才网对参与调查的大学生进行了事后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首先,家庭经济状况不同的毕业生对待职业风险的态度同样不同的。随着家庭财富的增多,大学生选择更具风险性职业的可能性增加。比如,外企和私营/民营企业收入相对较高,风险较大,富裕群体表现得更积极一些。而其他群体对收入一般、风险较小的单位选择概率更大一些,如国有企业、政府机关/非赢利机构、事业单位等。这也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的一条原理,即在人力资本投资收益风险约束下,大学生以职业价值最大化为择业目标。其次,希望去外企工作的比例下降,而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选择比例有明显升高。这主要源于就业现实的严峻和大学生“退而求其次”的心理,对日后的工作状态可能会有影响。

  最佳雇主前50名名单(按英文字母排序):安利(中国)、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可口可乐、思科、中央电视台、上海大众、招商银行、戴尔、富士康、一汽大众、通用电气、海尔集团、华为、惠普、汇丰银行、海信集团、国际商业机器、英特尔、强生、联想集团、LG电子、欧莱雅、微软、摩托罗拉、玛氏中国、麦肯锡、美的、马士基、诺基亚、雀巢、宝洁、普华永道、中国人民银行、松下、飞利浦、西门子、三星、中国石化、索尼、壳牌石油、TCL、腾讯公司、中国联通、联合利华、UT斯达康、万科集团、沃尔玛、中兴通讯。本报记者郑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