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夏职场流行暑期“充电” 外语进修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4 10:17  东方网-文汇报

  在变幻莫测的职场竞争中,“充电”不再是时尚而是必须。7月正是各种培训充电班火爆的季节,最近Zhaopin.com推出的调查显示,外语进修、管理知识、学位进修是“充电者”最热衷的三大项目。

  外语进修是充电主流

  在被调查者选择的各种热门充电课程中,外语进修占了近1/3;管理知识占23%;学位进修占12%;实用IT技术占9%;金融知识占4%;其他专业知识占15%。对于走专业化道路的人来说,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必不可少,持证注册会计师、金融分析师、保险精算师、架构工程师是猎头眼中的香饽饽;而对于走管理道路的人来说,经验、经历、MBA学习也许更重要。

  今年暑期报名参加外语培训的人数要超过历年同期水平,部分课程报名人数甚至达到去年的3倍。凯育法语培训中心的王静校长说:“今年我们一共开了14个班招收200多人,学习者比去年翻了一番。”目前英语培训虽然仍占压倒性优势,但小语种培训似乎有“突出重围”的迹象,占外语培训市场的份额为三成左右,且比重不断在上升。

  选择培训机构信誉第一

  培训充电需求的增长也促成了培训机构的大量涌现,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培训市场中找到合适的“充电器”呢?调查显示,头脑冷静的充电者并没有把价格放在第一位,人们在选择社会培训机构时,最看重的前四个因素依次是机构信誉、课程设置、教材质量、证书价值,课程价格、学习环境的重要性位居中游,至于讲师名气、离家远近则位列最后。

  4/5人充电费用自己“扛”

  从调查数据看,目前充电培训费用还是以个人“埋单”为主。74%的人自己支付培训充电费用;个人和公司分担的比例有8%;公司支付或报销的比例有19%。被调查者参加的培训充电内容和公司业务息息相关的有27%;完全是个人兴趣的有30%;是个人兴趣也对公司业务有帮助的比例最高,有43%。也就是说,近4/5的充电行为是和个人兴趣有关的。

  从调查结果看,现代人更把充电看成是对自己未来的投资,所以自己掏腰包也在所不惜。与国有企业比较,跨国公司一年的培训费用约占工资总额的2%到5%,而培训内容也更广泛地涉及到关系个人综合素质的软性培训项目,这也是其吸引力之一。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