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性在家办公 做自己喜欢的事压力与温情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1:4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王晓娟 报道:清晨6时30分,方小惠(化名)就起床了,为女儿做好早餐,等女儿吃完后,开车将女儿送往学校。返回家中,她一边吃早餐,听着音乐,一边备课。因为,下午,她要为汉口某公司的女员工们讲授夏季皮肤护理和职业妆容课程。

  上美容课的地点,就在方小惠家里———这里的客厅够大,一次坐十来个人没问题。

  五年前,方小惠与前夫离异并辞去工作,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做起了某化妆品牌的经销商,工作室就设在家中。她住的是错层楼,经她精心布局,家里的工作区和生活区被分隔得恰到好处。

  方小惠告诉记者,辞职前尽管收入不菲,但她更想做自己热爱的事业,而且离异后,女儿需要更多照顾和关心,在家工作,时间可自由掌握,可多点时间陪伴女儿,而且能让女儿看到妈妈的工作状态,母女之间更好进行沟通。

  在武汉大学南三区,小乔的网上花店开得红红火火。三室一厅的房子,既是花店也是住宅。清晨起来,她首先打开QQ,以便跟客户交流,在院子里,做点简单运动,侍弄花草,然后一边吃早餐,一边想着一天的工作安排:派人送花、制作花束、联系业务,有时还要到学校去布置会场等等。

  每天闲暇的时候,小乔会在庭院里看书、或邀朋友聊天喝茶。小乔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花卉,并擅长插花,两年前,她开起了武汉第一家网上花店。

  “与男性相比,女性似乎更适合在家工作,因为女性与家庭的关系更为紧密。”自由撰稿人素敏说。两年前,她随先生从江苏来汉。先生的事业处于上升期,生活和事业都需要人帮助,以前在杂志社工作的素敏索性做起自由撰稿人,“以前的工作让我有广泛的人际网络,不论是写稿还是邀稿,都不是难事。”素敏说。除了写稿,素敏照料着先生的生活,而先生公司的一些策划案也常常由素敏代劳。

  “我为自己的理想而打拼,这是我工作的原动力。”小乔坦言,作为女性,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大的幸福,而面对种种压力,向前走是最好的态度。方小惠则坦言:“没有单位帮我买保险,给我福利,女儿的未来和自己的生活质量,全靠自己努力,这是压力,更是动力。虽然在家,但没有家居式的慵懒,我每天都注重健身、美容,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这不仅是种工作状态,更是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