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高级人才供需矛盾 85%的公司找不到中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7 10:34  职场指南

  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是,在本季度翰德就业调查中,85%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很难招聘到所需人才,甚至有63%的企业经常或有时会遭遇到被理想求职者谢绝的情况。

  需求增长,人才难觅

  与日前国内就业难现象相反的是,85%的受调外企表示,他们经常或有时遇到填补公司
职位空缺的困难,大部分行业对员工需求旺盛,却难以找到合适人才。

  翰德国际亚洲首席执行官GaryLazzarotto对此分析道,这仍是由于目前国内专技人才处于相当缺乏的状况。需要指出的是,翰德就业报告中受访企业所预计的增聘职位中,大多数是中高级职位,因此对求职者的要求相对较高。

  在各个行业中,保健及药品业、媒体/公关/广告公司和制造及消费品业在招聘合适员工方面面临的困难最为显著。保健及药品业中,由于市场对具备保健行业经验的销售和研究及发展专才最为渴求,39%的受访者经常难以找到人选填补空缺,另52%表示有时会遇到上述问题;媒体/公关/广告公司中,37%指出经常难以找到人选填补空缺,53%则表示这情况有时发生,业内适合的人才选择仍然较少;而制造及消费品业是另外两个缺乏富有才能及经验人士投身的行业,88%及83%的受访者分别指出,他们难以找到人选来填补空缺。

  63%企业反吃“闭门羹”

  人才市场上的绝对强势———用人单位在面对中高级人才时,却变换角色成了被选择方。调查显示,63%企业表示他们经常或有时遇到富有经验的求职者谢绝聘任的情况。GaryLazzarotto表示,在中高级求职者匮乏的市场内,这种现象有增长之势。

  在各个行业中,媒体/公关/广告业遭求职者谢绝聘任的情况最严重,69%受访公司表示近期都有谢绝聘任的情况。行业发展快速,意味着拥有合适技能与经验的员工不乏其它职位选择。制造业亦出现同样情况,同业争聘生产专才及经理的情况十分激烈。68%的公司近期都有人选谢绝聘任的例子。

  消费品及银行业亦经常吃“闭门羹”,64%及60%的公司遇到过谢绝聘任。

  信息科技业内的雇主称“经常”遭求职者拒绝的比例达到14%。由此可见,业内对重要专才的竞争相当强烈。

  招聘市场的蓬勃使具备才能的求职者不乏工作选择。超过40%的谢绝聘任原因,是由于求职者接受了其它聘任,或是现任雇主提出更优厚的条件。可见求职者往往不乏选择。

  期望更高薪酬成为求职者推辞的最主要单一原因,占29%。银行、制造及媒体/公关/广告业均视此为合适求职人选谢绝聘任的主因。仅次于此的原因,是求职者决定接受另一份工作,占所有受访行业内谢绝原因的25%。

  由于寻找合适人选来填补空缺日渐困难,雇主都转而设法留住现有员工。求职者因现有雇主提供更佳待遇占16%。

  企业如何改变这种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的招聘状况?GaryLazzarotto表示,企业首先应当精简招聘流程,因为大多数时候求职者接纳其他聘任,是由于另一家公司在招聘速度上作出了更快的反应;其次,由于薪酬是导致求职者谢绝聘任的第一原因,因此,企业应当先期调查自身薪资是否符合市场水准;最后,企业也可以选择专业的猎头公司为他们提供更有效率的招聘服务。

  走出大陆找人才

  中高级专才的缺乏使得一些企业将招才目光转向海外。虽然目前在外资企业中本土化是主流声音,只有27%的受访公司表示有需要到海外寻找所需的员工,然而,不同受访行业的情况都有不同,某些行业确有需要在大陆以外地区物色专门人才。

  55%的保健及药品公司指出,他们正在大陆以外地区招聘人手,主要为了填补研究及技术专才的空缺,因为经营保健业务的公司纷纷在中国开发研究及发展设施,而该领域的人才在国内相当稀少。

  物流及运输业亦十分需要从大陆以外地区引入合适人手,42%的受访公司采用这个途径。物流业发展迅速,极渴求有相关的技能及经验之人才来迎合发展,但国内具备有关条件的人选不多。

  媒体/公关/广告业亦倾向到大陆以外地区物色人才,37%的公司表示他们采纳这个方法。这是一门非常国际化的行业,重要专才往往会跨地区工作。

  调查同样显示,公司若决定在大陆以外地区招聘员工,中国香港及新加坡往往成为首选,合占45%;中国香港占24%,新加坡占21%。这是由于这些地区的人才既拥有东方的文化背景,同时在语言和观念上与国际接轨。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