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工作经验 专家指应在大学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1: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段时间,郑州大学医药专业的毕业生王超很烦恼,因为没有工作经验,他被很多单位拒之门外,“甚至我跟一家公司说,我先不要工资,只要让我先进去工作,积累些经验,但也被拒绝了,人家需要熟手。唉,早知道,在学校时,多参加些实践工作,现在找工作也容易多了。”

  据了解,像小王这样遭遇工作经验尴尬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河南农大学计算机的李华
,想找一份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因为资历浅,还不能胜任做网站、编程这些技术活。他先后到一些公司应聘电脑装机和销售,均因没有工作经验被拒绝。

  不少大学生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用人单位动辄打出必须有工作经验的旗号,这种要求太苛刻了。而且,用人单位给的实践机会也有限,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

    工作经验应在大学培养

  -专业人士点拨:工作经验应在大学期间培养缺乏工作经验是大学生求职不成最主要的原因。专家建议,大学生、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就读期间,注意培养动手能力,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对毕业以后的就业尤为重要。

  能力从何而来?报载,中南大学商学院国贸0203班大二女生曹裕,近日收到国家信访局回函,告知她致温家宝总理信及《当前农村经济工作中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关于湖南省桃江县花果山乡政府负债情况的报告》一文,已被呈送中央领导同志参阅。国家信访局同时致电该校商学院,感谢中南大学商学院培养了这样的大学生。该报告是曹裕利用假期,通过实地采访、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

  专家建议,学文科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像曹裕那样,深入实际,抓住一两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从小处着眼做些社会调查,写出来自生活一线的调查报告,提出自己的见解,既锻炼自己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同时可以提高写作水平。这样的文科生毕业后,肯定是许多用人单位眼里的“香饽饽”。推而广之,医学院的大学生,如能深入社区或农村,为病人们诊治一些常见病,宣传一些防病、治病知识;理工科的大学生多一点动手能力,学一两样家电修理本领,如修理电脑之类,可能的话搞出一两件小发明,这样的大学生毕业后,肯定会比那些社会经验一问三不知的毕业生,有更强的竞争力。

  现在是暑期,正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社会经验的黄金期。大学生暑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能为今后的就业积累经验,增加就业筹码。我们希望听到您的声音。电子信箱:cxh8272@126.c o 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