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打私话打掉升职机会 职场小便宜拷问职场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5 10:3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实习生程建兰、龙晓报道:“上司交给你十件事,你都可以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你只要让他看见你做了一件有损道德的事,就非常容易让他将你全盘否定”,近日,记者在走访时,不少人力资源部经理都对职场人士传达了这样的职场忠告:身处职场,切忌化公为私。

  前日,记者前往汉口一家科技公司采访时,该公司一名工程师刚刚被辞退。谈及被
炒原因,该公司总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为改善办公环境,公司特地买回一些花卉和盆景,每个办公室放置了5盆。上周,刘到技术部时,意外发现技术部办公室只有3盆花,另外的两盆哪里去了?一番简单调查后,刘先生了解到,花被技术部一名工程师搬回自己家了。事情发生后,刘毫不留情地将那名工程师炒掉了,“他平时工作也算敬业,表现一向良好,可这小小的一件事,让我怀疑起他的人品,这种人,公司不要也罢。”

  无独有偶,记者在汉口一家商贸公司,也了解到了类似的现象。该公司李总一直为公司居高不下的电话费头疼。在查了话费单后,李认定有职员经常利用公司电话打私话。没想到的是,就在李查明真相的第二天,就碰上了高额话费的其中一名“肇事者”。当日,李总下班回家后,为办点要事临时折回了公司,谁知一进公司,就碰见一名职员在用公司电话往家打长途。面对李的斥责,那名职员委屈地说:“我很少这样做,没想到今天就被你撞见了。”李却告诉记者,他原本是要提拔那位职员做自己的助理的,可就因为这件事,让他否定了先前的想法。

  采访中,不少人力资源部经理认为,化公为私的做法,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而在企业用人者的眼中,工作能力不够,可以通过培养学习再提升;可人品欠佳,却是一个人难以弥补的缺陷。所以,尽管一时贪了公司的小便宜,最终受害无穷的,还是自己。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