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多层次立体化朋友圈 白领女性的“新圈子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1:5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王晓娟)“一年前,由于公司改革,一家金融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苏霖(化名)的升职遭遇“搁浅”,而新调来的同事,成为她强劲的竞争对手。为此,苏霖的心态渐渐消极起来,随之也影响到了她和先生的关系。“在我最忧郁的时候,我几乎天天和朋友们在一起。女朋友陪我逛街、做美容、谈心,她们的劝导贴心而温暖。而男性朋友,则起到了良好的‘翻译’作用,他们可以把男性的心理活动告诉我,而且他们的理智,往往能为我提供很多切实有效的处理问题的方法。”苏霖说。

  “我认为女性比男性更需要朋友,现在很多女性,更注重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朋友圈子和良好的社交网络,不论婚前婚后,都享受着朋友圈带来的乐趣。”从事女性心理研究的赵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朋友:成长的记忆和见证

  对我而言,很多朋友在我的成长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一家房地产公司项目策划部经理简红说,童年伙伴、同学等,对于彼此都是一种成长的记忆和见证,关系很透明纯粹,能表现最真实的自己。

  “而等到进入职场,人际关系变得复杂,但我依然注重朋友圈子的培养和拓展。”简红说,最常接触的是工作利益圈,在这个圈子里,滋味是复杂的,你必须职业化,必须面对残酷的利益竞争,但也不乏因此成为“战友”,因信任而使得合作更为顺利。

  “恋爱和新婚的时候,那个他几乎成了生活的重心。而现在,女性朋友圈相反占据不小的分量,同性能分享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多,美容、服装、工作、育儿、婆媳、夫妻关系等等。”简红说。

  高质量朋友圈打造高效生活

  “以前,先生和孩子是生活的全部,情绪很容易受伤,现在朋友越来越多,‘信心支持系统’明显升级。”和先生一起从兰州来汉定居的赵欣感触尤深。

  刚来汉,赵欣是个全职太太,如今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策划部职员,“朋友圈带给我最大的益处,是自己视野的扩大,和先生交流的对等,他不再说我是‘小女子之见’,我也开始理解先生的应酬、生活和思维方式。”有次先生的公司遇到难题,还是赵欣托的熟人出面解决的。“赵欣在家是绝对的领导。”赵欣的先生打趣道。

  建筑设计师张月认为,由于男女差异,爱情或家庭生活并不能满足女性所有的情感需求,同性朋友更能全面分享生活乐趣,寻求到“团队感”。“我有一群很优秀的朋友,她们的智慧,在生活工作的各个层面和角度,都成为我的精神养分。”张月说,朋友之间的圈子也常常互动,不断彼此融入。人是流动的,吐故纳新,才能保持朋友圈子新鲜度和多元化。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