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上班第一天最“心苦”专家支招帮你解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0:37  华夏时报

  说起第一天上班,人们总是记忆犹新。在这一天,你曾经留给同事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很难改变的。如今,看着一个又一个新人第一次走进办公室,许多人发现,他们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国企大厦的黎先生上班第一天“栽”到了部门经理手里。“不知他是口音问题还是没看我的简历,他带着我去各部门介绍的时候说,这是我们部门新来的小李。”碍于面子,黎
先生没有当时纠正,结果除了一些经常接触的同事后来知道他其实姓黎,其他人好长时间还以为他叫“小李”。“有几次朋友寄信给我,都被退了回去,写着查无此人,前台后来解释说,你不是姓李吗?”

  而

华普大厦的ARTHUR则因为第一天的穿着而后悔不已。“那天我挑了条干净的牛仔裤和衬衫,许多新同事穿着都差不多,只有一个人穿着西服。结果经理当时就选他做组长,以后顺理成章地慢慢成为主管。后来一次吃饭,经理说当初之所以选他,就是因为只有他穿着正式,说明他重视公司和工作。”

  ARTHUR觉得,即使大家的水平和能力都相当,但如果有一个好的第一印象,还是对以后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许多在上班第一天发生的事情,都会给以后的工作造成影响。但是大家在上班第一天更多遇到的是尴尬和孤独。“我上班第一天,人事把我领到工位上就走了。”南银大厦的吕小姐想起第一天上班就郁闷,“我后来主动和其他人打招呼,但是别人也说不出什么,我连自己该做什么都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至少持续了一周,我都快闷死了。”

  在SOHU网的调查“上班第一天,你的情形是怎样的?”中,表示“十分狼狈”的占9.52%,而“很不自然,别扭”和“平平静静”的都有42.86%;在“第一天什么最重要?”中,59.09%的人选择了“礼仪举止问题”。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的“第一天”都是不幸的。

投资广场的崔小姐告诉记者,她上班的第一天就是熟悉工作,领导拿了一堆资料给她看。“因为是新人,谁都不认识,除了顶头上司,也没人和我说话,他中午又带着我一起吃饭,所以一直挺感谢他的。”崔小姐说,“现在公司来了新人,我会主动和她说话,以免她像我第一天上班那么尴尬。”

  职业专家给大家推荐了第一天上班的5个“小窍门”:上班的第一天,最好能去找一张公司的结构图和公司的通讯簿,这样,你就会轻松地知道别人的名字牗有时候光听别人讲是容易出错的牘,而且知道他是哪个部门的,哪些方面的事情需要他的帮助。

  上班的第一天,记住不要迟到,也不要借故提前离开办公室,哪怕没有什么事情分派给你。

  上班的第一天,微笑着和每一个同事打招呼,包括保洁员。

  上班的第一天,多做事,少说话。

  上班的第一天,不要表现得过分积极,这样可能会让你的同事难堪。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