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八小时之外的致富良方 兼职也能挖到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5:57  每日商报

  工字不出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只有当老板才能真正致富”的说法深入人心。其实,上班族大可不必感到“钱途”黯淡,只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判断,照样有不少8小时之外的致富良方,即使是兼职,你也一样能挖到“金饭碗”来!

  下一站MODEL

  人物:JOY年龄:23岁 本职:酒店翻译 兼职:期刊平面模特 收入:兼职所得已远远超过本职收入兼职月入上万

  有着173厘米身高的JOY是个漂亮的洋娃娃,脸蛋标致、身材一流。可偏偏173的身高叫JOY吃了不少苦头:面试空姐,人家嫌她太高了;想做T台模特,可又稍微矮了点,站在176以上超模身边,她怎么都显得“可怜”了些。毕业后,JOY顺利找了家五星级酒店担任翻译。

  一个偶然的机会,JOY通过朋友认识了杂志社视觉总监。“你可以尝试着做平面模特。”这句话,彻底打开了JOY的第二天地。私下里,JOY托朋友介绍了一家模特公司,担任了两本时尚女性杂志的广告拍摄。当拍摄完毕,JOY拿到公司给她的红包,她还是被吓了一跳,“想也想不到,这样跟着拍两天,竟然比我一个月的收入还多。”

  兼职建议:

  做JOY这一行的,很多都是“靠天吃饭”。如果天生有一副好的容貌和身材,的确是一条不错的路子。但也有一些“不好”之处:因为这一行比较树大招风,最好能获得公司上司的许可。

  加水站副业赚“奖金”

  人物:小燕年龄:32岁 本职:销售 兼职:加盟纯净水加水站,做“隐形掌柜” 收入:月入2000元左右

  小燕是一位朋友的朋友。她的本职工作是销售,可在销售中,却发现现在做连锁加盟是条不错的路子。“家里的闲钱也不必放着不动了,好歹拿出来活动活动,多少赚点是点,算是给自己找份副业赚‘奖金’吧。”提起加盟纯净水加水站,小燕并不认为这是创业,“只能说是一项投资,因为花在上面的时间和金钱都实在太少了。”

  连锁加盟的好处是自己能省下好多的心,这也是小燕当初选择这条路的原因之一。在接下来的诸多事情中,包括安装纯净水贩卖机、促销,甚至选址,她都全权委托公司办理了。加水店的营业额是与公司平分的,她所要做的是每个月抽空去公司收钱。“这个行业赚的是‘细水长流’的钱,想要高利润很难。”小燕说,她现在每天可以有2000-2500元的营业额。“月底拿到手的钱,就当奖金吧,不过算算也蛮可观的,自己投入并不算多,但却能保持这样的收益,这笔奖金可真叫我开心。”

  兼职建议:

  近年来,加盟连锁的滚滚热潮丝毫未退,而且在这个不断壮大的队伍里,还出现了这么一个群体:在职

白领。他们大多头脑活络,有钱有闲,想“钱生钱”但又不愿意放弃现在的工作,于是许多人不约而同地把加盟连锁作为自己的第二条创业途径。据统计,一场特许加盟展加盟者中,30%为在职白领。

  游玩拍照,寓“赚”于乐

  人物:张山 年龄:28岁 本职:网络程序员 兼职:游玩周边古镇,拍风景照卖钱 收入:1000-3000元/月

  说IT在几年前,还是一份相当拽的职业,但如今,张山说自己的IT变成了“挨踢”,刚签约这家网络公司时,每月只有2500元的合同工资。

  有一天,张山去看一位朋友。朋友是个自由职业者,一席话启发了他,“现在到处都有好多

图片网站,他们就像是中介一样,你把自己拍的好的照片发上去,他们卖掉了会给你提成的。”果然,见朋友一不小心就卖个三五十张照片,收入就能抵张山一个月的工资了,直把张山艳羡得目瞪口呆。

  为了备战“卖相”,张山跑去专业网站看了好多关于相机镜头的介绍,花了8000多块买来一台800万像素的

数码相机,然后就上街开始演练了。回来马上就给图片库发了封E-mail。5分钟不到,就接到了电话,说想看看照片。张山立马把自认为的精品发了过去,对方很快就有了回音,说他的照片拍得不错,要求签约,卖出一张照片各拿50%。受到鼓励的张山马上挑选了十几张照片,上传到了网站。第5天,就有杂志选用了他3张照片。

  第二个月,他收到图片库给他寄来的上月图片使用费时,吓了一跳:2800元,比他工资还多出了300元。“游玩、拍照并快乐着,这么好玩又赚钱的兼职,我可以做一辈子。”

  兼职建议:

  数码相机的普及,给了不少网友发财机会。只要受过一定的专业培训,选取的角度或是遇到的事件具有相当独特性,一般都能卖得好价。现在图片库需要的图片种类很多,什么突发事件、图片故事、旅游民俗、都市风情,只要有内涵的统统照单全收。

  英语大“赢”家

  人物:JAY 年龄:26岁 本职:外企文员 兼职:接外单翻译文稿 收入:一季度一万元左右

  JAY是外企文员,过了英语专业八级,但他开始对工作单位的月入6000元报酬不满。此外,公司领导“没事就丢几份文件过来,叫翻译翻译”,老板有次居然还说,“你的专八不用也是浪费,我给你点东西练习练习,免得你荒废掉了!”

  老板的思路一语惊醒梦中人,JAY开始托朋友为他介绍外单,拿人家的英文原稿过来翻译。

  公司开始和JAY接洽时提出他要负责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一是邀请函的翻译,一是接听一些与会者的国际电话,还有一部分是接待到会的外宾。刚开始,JAY觉得自己大材小用了,但看着人家公司开出来的1万元“天价”,JAY还是干下去了。谁知,越干越有兴趣的JAY被文化公司老板看上了,还升级做了整个会场的同声翻译。这对JAY来说,不仅挑战了自己的工作极限,还顺带把价码又拉到了一倍。“兼职赚的钱,比本职工作还多一倍多。”尽管如此,JAY也不敢辞掉工作,“有时候人家反倒更愿意相信我的公司背景,觉得在这样公司干的人,有信用和保证”,JAY哭笑不得,想不到不辞职也是为了兼职考虑。兼职建议:

  做翻译一般都是针对有英语特长的人,海归、专八、大学英语教师等人士比较适合此道,其他人都请绕路而行吧。现在外面不少所谓文化、咨询公司,都是三脚猫底子,说不定在你交了“作业”之后就开始赖账,所以,最好是事先签合同,特别商议好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付款方式。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