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高校毕业生 2005年京外就业人数明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4 11:23  光明日报

  2005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单位)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已基本完成。截止到7月7日集中办理就业手续结束,毕业生全员初次就业率为89.30%(其中研究生为91.63%,本科生为88.44%,高职〈专科〉生为89.14%),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实际就业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8740人。

  北京市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目标是:

  在保持较高全员初次就业率的同时提高就业工作质量,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在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各高校充分发挥学校是供需主渠道的作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多方为毕业生收集需求信息。针对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北京就业需求有限的情况,今年各高校都加大了到京外拓宽就业市场的力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都派专人分几路到全国各地走访用人单位,推荐自己的毕业生。同时各校充分发挥供需主渠道作用,加大了校内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选会”的力度,有条件的学校都不只一次举办校级招聘会。

  在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各高校加大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力度,教育毕业生以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与个人发展的关系,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引导毕业生到急需要人才的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去建功立业。各高校充分利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各项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弘扬主旋律,使西部生源毕业生返回比例大大提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322名西部生源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占西部生源参加就业775人的41.55%。有的高校把往届到西部、基层工作的毕业生请回母校为毕业生做报告,用自己切身体会和鲜活的事迹教育毕业生,收到了很好效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时,注重“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采取多种形式教育毕业生要“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同时采取在西部油田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及与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大港油田等近十家单位开展“订单式”培养等措施吸引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油田工作。今年该校共有235名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其中有77名非西部生源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有158名西部生源毕业生返回西部地区就业(西部生源参加就业的共427人,返回比例达到37%)。

  许多高校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还制定了对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的奖励办法,在给予奖金鼓励的同时,颁发荣誉证书,在全校范围内给予表彰。中国农业大学在《关于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有关意见(试行)》中明确提出:“对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进行奖励。到基层就业是指到全国各县及县以下(北京市、上海市到乡镇以下)单位就业。对到基层企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给予1万元奖励;对于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给予5千元奖励。”

  为了进一步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今年北京市教委改革以往做法,以市教委的名义为所有到西部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包括西部生源的毕业生)颁发支援西部荣誉证书。

  今年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共有4580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地区就业,其中有1047名非西部生源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不含志愿服务毕业生数)比去年的429人增加了618人,占去西部就业人数的22.86%,比去年的15.24%增长了7.62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西部生源毕业生16394人中有3533人返回西部地区就业,比去年的2386人增加了1147人,占西部地区生源的21.55%,比去年17.56%增加了4个百分点,改变了自2002年以来连年下降的情况。另有291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服务西部地区,比去年的209人增加了82人,增幅近40%。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