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形势愈发严峻 当下有业不就今后再就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1: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2005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单位)本专科毕业生、研究生招聘高峰已过,还有一部分大学生仍在观望。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不及时就业可能陷入困境,再就业就难了。

  截至7月7日,北京毕业生全员初次就业率89.3%,其中研究生为91.63%,本科生为88.44%,高职(专科)生为89.14%。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蒋爱丽老师分析说,从往年情况看,未签
约者的基本条件、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并不低,除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外,也有部分人选择了主动不就业。

  据了解,部分大学毕业生因期望值过高错失就业机会。这些毕业生没有就业的原因,除了期望值过高外,人才供求矛盾、专业结构和毕业生的心态等问题,同样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

  专家指出,目前,签约高峰已过,未就业大学生应调整心态、及时就业。否则会面临三种困境:未来几年,高校毕业生仍在递增,需求能否增加还是未知数。如果延迟就业,可能会面临更严峻的就业形势。因此,暂未就业的毕业生降低求职“门槛”是解决就业的重要出路;有业不就的毕业生,将会给后来的企业留下不好的印象:没有找到工作单位,是否是大学生存在能力问题,在以后找工作过程中,与应届毕业生相比,没有优势;大学毕业生有业不就,错失一次良机,而其他同学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自己却没有工作经历,在工作经验优先的职场,在今后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采访中,不少用人单位也认为,就业是大学生人生旅途的重要转折点,持慎重态度是应该的,但若过分看重待遇和眼前利益,是不足取的。毕业生只有顺应形势变化,适时降低择业期望值,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北京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卢林表示,

北京大学生如果想就业,应该都有岗位,此前,为了给未就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机会,人事局举办一次招聘月,在各区县召开34场招聘会,提供了15000多个岗位,但是,仍有部分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他建议,还未就业的毕业生应该摆正心态,尽早就业。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