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公司裁员过程中我如何明哲保身 专家给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2:12  申江服务导报

  出场专家:前程无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 简思怀

  对企业裁员进行的评论已经很多。裁员对企业和员工都是痛苦的经历。企业裁员通常会遭到形象受损,业务影响,人员波动甚至法律诉讼等等不利。所以,裁员一般也是企业,特别是知名度高、规模大、口碑好的企业不得已才为之的行动。虽然说只要不触犯法规条例,企业完全可以决定员工的命运。但是,从人性化的管理角度来说,被裁员工需要的是一种
“人文关怀”,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让被裁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还可以增强留下来的员工对公司的信心。

  比如,柯达公司在裁员时,便在程序上非常用心。在决定裁员后,公司便立即告知员工公司面对的难题,以及对各部门员工将造成的影响,扫除员工猜疑的负面情绪,所以当公司正式进行裁员时,虽然员工并不高兴失去工作,但说得出公司需要裁员的理由,此外,柯达给予被裁员者四个月的保险、奖学金、职业介绍服务,并且提供计算机器材,让员工准备作品集及履历表等,抱着尽量减少伤害的态度,赢得了员工的正面肯定,有些员工甚至在媒体上替公司说话。

  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最近正在研究一些比裁员更好的策略。如,全面减薪或者以公司等价

股票补偿员工损失。一些收入不佳的企业也试图通过让员工无薪休假、减薪、减少工作时间、征求自愿离职者,以及延迟全体员工年度加薪日期等方法,以取代裁员。美国林肯电机公司标榜公司绝不裁员。只要员工在公司工作3年以上,除非工作表现不佳,员工不会因为公司不景气而遭到裁员。但是附带条件是,在必要时,公司可以调整员工的职务,包括将他们调至职衔或薪资较低的工作。这些努力的收效是,赢得更多愿意与企业同甘共苦的优秀人才。

  从个人角度来说,由于经济景气度和企业经营不佳引发的经济性裁员越来越频繁,个人抵御和应对裁员的能力要相应提高。

  1、作为在职员工,更是时刻都要有职业危机感。除了学习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专业技能,还要积累一些可转换技能,如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技能是许多岗位必备的。比如技术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加,所掌握的技术可能落伍,如果具备一定的可转换技能,就可以转行从事行政、管理等工作,使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拓展。一旦被裁员,将来在就业时会相对容易些。

  2、成为“多面手”并乐意帮助。公司对于有多方面才干的员工自然是青睐有加。因此,在工作中要加强横向学习,对于其他部门的工作多加留意,在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提供帮助。积极主动的工作将会为你在公司内部赢得好的名声,而不仅仅局限在自己部门的小天地里。

  3、使自己保持忙碌状态。在很多情况下,如果公司的运作速度放慢,下一步很可能就要进行裁员了。在这种时候要格外小心,如果你表现出对工作的厌倦,或是觉得什么也没干照样得报酬,那么你很可能会成为裁员的对象。适度提高自己的“能见度”,引起别人的注意。将份内的工作干得出色,但同时还要确信别人也认识到你的才能。这会对你在职场上的发展有所帮助。

  4、当裁员来临时,公司里的许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职责在变化,部门在调整……这些都会造成士气下降、抱怨增加。要以开放的态度应对变化,并将每一次变化都看作是一次机会。不妨如此考虑:我能否学到对我将来有所帮助的新技能?职责的变化是否使我能够在公司内部接触到更多的人?接受变化,并从变化当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5、虽然遭遇裁员是不幸的,但在公司里的表现会影响到你的未来。即使真的遇到裁员,也要与公司保持良好的关系,有尊严地离开。因为许多公司的裁员都是短期行为,一旦再次走上正轨,它们又要重新招聘员工。如果你工作积极又有才干,何愁公司不会再次找到你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