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留学生求职趋于理性 小海归低位寻求职业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1 22:12  人才市场报

  人才市场上,海归越来越多了。有的人很快找到了工作,有的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还徘徊在职业的门外。一些海归给“人才SOS”栏目来信,信中急切地表达了他们希望尽快发挥所学的愿望。上海男生小高便是其中一员。

  小高今年24岁,高大帅气。21岁那年远渡重洋,去了德国柏林都学院学习。在那里,他学了3年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今年2月毕业回国。

  在德国的3年,小高全方位地接受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基础教育,受到良好的专业训练和能力培养。他熟悉VC++,VB,编程语言,能用VC++进行MFC程序设计;对网页制作,数据库管理等也比较在行。在讲究严谨的氛围里,小高养成了一丝不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小高较为内向,但完全没有年轻人的娇骄二气,能吃苦,富有责任感。他曾经在德国BKB有限公司实习,也到汉诺威MC电脑公司参与过网站开发、搜索引擎制作等工作。他笑称,“现在‘玩’电脑,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应该还行吧”。

  当然,小高也坦言虽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但对国内企业的技术运用了解不够。好在学习的知识面比较广,大多数初中级岗位应该可以胜任。

  至于求职意向,小高愿意从基础职位做起,低位寻求职业起点。他说:只要与计算机有关,哪怕让我装配电脑、维修电脑,或者是做销售我都愿意;当然,技术类的活,我也能胜任,也更能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又由于

留学德国,德语的听说写也是小高优势,而且还具备一定的英语读写说能力,因此,他的第二个职业意向是做翻译类的工作。“当然,如果能在德资企业中,从事一份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那就太完美了”,小高笑着对记者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高对薪酬待遇的要求非常理性,不因为自己是个海归而“狮子大开口”。相信这样谦虚务实的海归,一定会有企业慧眼识英才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