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知道和你不知道的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德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1:08  申江服务导报

  法国人浪漫,德国人严谨,路人皆知。在我们脑子里,德国公司应该具备以下特点:严格、刻板、有点不近人情……但在德国著名跨国公司———德马吉中国有限公司里,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ConnieZhang却告诉我们,真实的德国公司是轻松的、人性的、自由的,甚至———“比法国还要法国”。

  德国公司,你知道的

  招人,把关严格

  想进德国公司可不容易。在德马吉,如果你来参加公司的招聘,一般都要经过4轮以上面试的考验:人力资源部、用人部门、直接上司、直接上司的主管,最后还有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把关。Connie介绍说,有一次公司财务部要招收一名新员工,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位,但参与面试的除了人力资源部门、中国区财务总监之外,亚太区财务总监也专程从新加坡飞过来面试。前后有6位管理人员参与甄选,让应聘者有点不知所措。Connie说,如果你将要参加德国公司的招聘,面试前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千万别被面试考官的“强大阵容”吓住了。

  技术,精益求精

  德国最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这也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在德马吉的员工培训体系里,技术培训是最紧凑的。每一个新进公司的员工,都要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重点课程都是技术培训。一般服务部工程师们在公司工作一两年后,也都有机会到德国参加技术培训。

  福利,最高标准

  德国是高福利国家,德国公司也是“高福利公司”。Connie说,德国人的法制观念很强,除了政府统筹的

社会保险是完全按政府规定执行的,还为员工办理很多商业保险,包括医疗、独生子女福利,均以最高标准来做,以激励员工长期为公司服务。差旅待遇、工作午餐等公司内部福利,德马吉也是参照目前外资企业高标准,甚至是欧洲的标准处理的。除此之外,公司还为员工安排了很多活动。

  德国公司,你不知道的

  本土人才机会多

  相比其它欧美企业,德国公司更愿意直接使用大陆员工。Connie说,在公司成立初期,人员的架构、文化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精明的欧美公司,在刚进中国时,通常不会轻易聘请大陆员工,以避免复杂的人事关系。高层管理、技术人员来自公司的总部,而中层管理人员一般是来自香港、台湾、新加坡。“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相对欧美员工,港台员工的成本较底;其二、香港、台湾、新加坡除了有英语优势外,还了解中国的文化,也熟悉西方的风格。”但在德马吉,公司的老板却直接聘请大陆员工,给出的薪水也很高。Connie介绍,德国人非常注重诚信,并以自己的诚信看待其他人。他们认为,大陆员工和港台员工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说,大陆员工在德国公司会有更多的机会———如果他(她)是人才的话。

  员工端上“铁饭碗”

  德国人认真、严谨,如果员工在工作上犯了错,会不会很容易被公司“炒鱿鱼”?其实不然。Connie说,德国公司门槛高,招聘严格,但一旦进了公司,环境就相对宽松了。即使你表现不好,老板也只会对人力资源部门说,某个员工“need help”,想办法帮助你提高技术能力以适应公司的需求,而不是轻易替换员工。

  工作氛围太轻松

  在德国公司工作会很枯燥、乏味吗?答案也是否定的。Connie说,人们以为德国人都是古板的、不苟言笑的,进而觉得在德国公司工作会很严肃、枯燥。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德马吉的德国老板就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刻板的德国人,在公司里,老板经常主动对员工们微笑。今年劳动节前夕,整个公司沉浸在一派节日的气氛中,一位部门经理竟然带着自己的“德国黑背”来上班!牵着大狗,女经理非常优雅地穿过公司大厅,足以让所有人瞠目结舌。连具有十多年

500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的ConnieZhang也惊诧不已。德马吉有着一个很轻松的工作氛围,“比法国还法国”,有时她觉得这甚至“太离谱”了。

  HR的德企小帖士:

  1、在德国公司工作,只要不犯太大的错误,员工的职位都很稳当。但职位上升幅度也不会很大,公司里会有“长期服务奖”,3年、5年、10年,有的职员甚至到临退休时都在同一个岗位工作。

  2、德国公司注重技术,也注重创造力。对自己的员工,公司不设置条条框框,工作环境相对宽松。所以,员工们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只要做得出色,就会有回报。”

  3、德国人讲诚信,讲承诺,一旦有过约定,他们就一定会兑现自己的诺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