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游戏人“精”如何炼造 团队精神动手能力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2:07  新闻晨报

  首届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培训研讨会在近日举办。9月25日,动漫游戏人才专场招聘会也将在中山西路拉开帷幕,游戏市场热火朝天。1997年,上海的游戏产业和游戏人才开始起步,七八年间,70%的国外游戏公司的总部已经设在上海,游戏从业人员也已达到数千人。那么,游戏行业人才的状况怎样?当前最紧缺的是什么人才?笔者采访了UBISOFT在上海的创办人、上海维塔士软件有限公司CEO Gilles Langourieux。

  十大紧缺人才岗位走俏

  据中华英才网发布的最新一期游戏行业排行榜显示,休闲

网络游戏开发程序员、游戏软件开发工程师、游戏美术设计师(2D/3D)、手机游戏美术、游戏开发策划、手机游戏策划、游戏市场推广人员、手机游戏测试、游戏程序设计师、游戏分析员等十大职业最为走俏。

  -程序工程师

  人才需求方面,游戏人才依然抢手,但企业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程序设计员,懂市场、有创新意识、有经验的游戏设计人员才是企业亟需的人才。招聘方普遍认为,精通相关语言和程序设计是对设计师的基本要求,要想使游戏更受玩家欢迎,游戏设计师还必须能对市场进行研究,分析玩家心理需求,随着市场的一步步深入,想要在游戏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游戏设计人员也需要不断充电,完善自己。薪资:1-2万元人民币/月

  -游戏美术设计师

  除了2D、3D外,具有深厚美术功底和良好市场意识的游戏原画设计师也是企业青睐的人才。尤其是在游戏加工制作公司,往往客户发包过来开发的产品,仅是一幅图画,如何在电脑里面惟妙惟肖的呈现出来,不仅需要有深厚的艺术功底,还需要员工很多的创意。

  一般的美工,毕业后就是3000元/月,工作两三年后,工资会达到五六千元。一般的艺术总监的薪水是一万五到两万五之间。薪资:5000-25000元人民币/月

  -手机游戏人才

  相对于动荡中有机遇的网游市场,手机游戏的发展则是如火如荼。手机游戏中除了有单纯的联网游戏,还有WAP社区和虚拟人生游戏。不过专家指出,消费者能接受的手机游戏价格很低。目前游戏品质不高,少有回头客。手机游戏要发展需尽快提高游戏品质。目前手机游戏市场上紧缺的是手机游戏美术、手机游戏策划、手机游戏测试方面的人才。薪资:2500-8000元人民币/月

  重团队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

  -重实际动手能力

  在应聘时,现场动手设计是游戏行业普遍采用的招聘方式。若没有真的水平,想蒙混过关是很难的事情。加上专业软件发展的速度,对人才本身质素的要求越来越高。据某人才中介公司的资深顾问林先生介绍,他为某国际著名游戏公司推荐人才,推荐了80个人,结果却只成功了3个。他与落选人进行了交流,发现失败原因是部分应聘者最初交的作品有一定欺骗性。或者许多候选人由于紧张等原因,实际动手设计时没有发挥自己水平。

  -团队作战要强

  游戏行业是个团队性很强的工作,单枪匹马很难把一个项目完成。一般的,游戏公司接到一个case后,会专门安排一个团队进行开发,分工负责,共同把这个项目完成。比如,有负责美术的,又有负责质量测试的等等。因而,员工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技术交流非常关键。

  -要热爱游戏行业

  热爱游戏行业,是许多公司招聘员工的重要标准。据Gills介绍,他们在选拔人才的时候,往往看三个方面:一是有很长时间相关的工作经验;二是教育背景要强;三是对游戏行业具有强烈的兴趣。员工要激发自己的灵感,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兴趣,否则是很难有创意的,在游戏行业尤其如此。

  游戏人才的成长之路在游戏行业,由于市场上成熟的人才比较匮乏,大多数人才都是通过边做边学习的。一般的,一个应届毕业生在工作四五后,就会成为游戏行业的畅销人才。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专业的游戏人才培养途径。

  -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

  为了填补游戏人才的缺口,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培训研讨会上,中国软件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将推出“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按照软件协会的计划,将在三年内培养1万名游戏人才,其中手机游戏以及网络游戏人才各2000名、动漫游戏人才1000名,另外还有5000名游戏美术人才,为中国游戏储备后备人才。

  -SGAD(高级游戏美术设计师)

  SGAD(高级游戏美术设计师),是上海清华进修学院推出的专业培养游戏美术人员的一种培训。据悉,此培训是与顶尖游戏公司合作,授课人员也是顶尖游戏公司派来的优秀员工。为此,要求也极为苛刻,进入门槛就要经过培养的公司共同组办的素描、色彩、上机操作的测试等多重关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