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迪士尼嘉年华掀游乐人才热 边玩乐边赚钱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5:39  新闻晨报

  过山车、海盗船;白雪公主、卡通人物;游乐场、主题公园……9月的人们突然发现,游乐活动多了很多种选择。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而9月28日,嘉年华再次在上海登场,一场游乐的盛宴由此展开。

  但,这一切还仅仅是表象。一个大型主题公园或游乐场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意味着促进消费,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据悉,香港迪斯尼乐园最终可能创造1800
0个岗位,而此次“2005上海浦东国际嘉年华”开幕也招聘了千余名临时聘用工。

  享受快乐,并制造快乐,在这种大型游乐场所的工作对不少人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那么一个大型游乐景点的开幕到底需要哪些人才,这些人才的工作性质如何,上海未来几年游乐人才的需求又如何?本期人才周刊特别策划“游乐人才”,笔者为此采访了“2005上海浦东国际

嘉年华”的外方办项目总协调邵辉航、华东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教授、国际旅游人才网刘纯东、某娱乐传媒策划公司市场部经理周杰,他们为读者解答了上述问题。

    点击游乐人才三类红人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教授认为,目前上海的主题公园将会面临着更新换代,而类似于“热带风暴”等较小型特色主题公园也会越来越多。长三角巨大的消费能力,决定了上海出现大型主题公园的可能性,今后的上海很可能向两方面发展,或者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或者引进迪斯尼这样的大型主题公园。无论怎样,可以预见的是,上海市民娱乐项目正在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构建一个大型游乐场所,需要各种高技术含量的游乐设施,生动的品牌文化和形象,先进的服务理念,而这一切建立在各种服务人才的基础上。其需要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涉及到娱乐、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包括了管理、营销策划、演艺、舞美、技工、酒店运营、商业零售、餐饮、娱乐事务、服装管理、清洁及保安服务等各类人才。

  而且对于人才的各种素质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包括好的语言能力、殷勤的服务态度、契合品牌文化的理念等等。

  据悉,香港迪斯尼将会创造18000个职位,而浦东嘉年华开幕,除了各类从国外引进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工程师等,也招聘了1000多个临时聘用工,包括各类演艺、票务、主持、游戏、客服、翻译人才等。

  游乐场人才需求篇

  游乐场是很多人在快乐和不快乐的时候都想去的地方,那里有五光十色的摩天轮、形象各异的电动转马、惊险刺激的过山车,还有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表演。一个华丽外表的游乐场并不能像童话故事中那样顷刻堆砌,游乐场需要大批的员工共同经营,时刻给游客带走快乐。笔者就此采访了浦东嘉年华的外方办项目总协调邵辉航。

  游戏主持人:永远保持微笑

  在邵辉航眼中,游乐场本身就是一个让人们轻松的场所,一想起脸上就应挂上笑容。“而工作人员在其中起了很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游乐场不但有大型机动类游艺机,还有不少摊位游戏———就是那种凭借技巧赢取大型毛绒玩具的游戏项目,深得亲子家庭和情侣的喜爱。

  “在国外这是一个适合人们长期从事的职业,有些人还将此作为家族产业,延续给了自己的子孙后代,再加上外国人特有的奔放性格,基本上不用花费多少培训就能对这份工作得心应手。摊位主持人最重要的一点是性格开朗活泼,脸上时刻挂着笑容,不时还应该有夸张的表演。”邵辉航介绍,“目前国内这样的人才还不多,主要是太过于羞涩,不够‘疯’。”

  一般短期巡演的公园招聘临时游戏主持人,大多为当地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经过近一周的简单培训即能上岗,他们需要在顾客游戏时不断给予鼓励并有进行二次促销的能力。这样的临聘工是按小时计算酬劳,每小时为7元-15元不等。而长期营业的主题公园则对主持人的要求略高:性格、语言交流能力、职业习惯等都是考察的重要标准,基本只招聘长期全职工。

  游艺机械师:原装“进口”

  当人们毫无后顾之忧地为各类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大呼过瘾时,有一群人为了这一刻保驾护航。整台游戏机械从拆运到组装,再到运转调试都是巨大的工程,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而游艺机械师就是这样一群专门的操作人员,他们需要在游戏开始前严密地检查每一个零部件,以确保游戏能安全、正常地运行,之后还要定期给予维修保养。

  “就拿浦东嘉年华来说,全园的十多个娱乐设施都是拆散后从各地空运过来,每个机器的拼装都由专人负责,而机器和机器之间的操作规程又各不相同。”所以,一般每个游艺机需要配备4-5名机械安装工程师,他们之间的技术互不相通。邵辉航介绍:“机械师直接由生产厂家提供,都是老外。因为目前,中国市场上这样的人才还比较紧缺,面对国外进口的机器更是不敢贸然下手。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只能把技术员一起‘进口’过来。”

  其实这还是属于一个熟能生巧的技术活儿,多接触拆装几次机械,上手应该没问题。中国人才市场大有潜力可挖。当然,必要的培训是不能少的:技术质检安全培训、上岗培训等等。

  舞美设计:完美主义者

  在每个主题乐园中,通常都会有歌舞、杂技等表演,绚丽多姿的灯光、五光十色的布景。相信大家也一定对每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各种造型的花车印象深刻,还有即将在世纪公园上演的音乐烟花节盛会也很令人期待……这些美妙的场景布置都是出自美术设计师之手。

  这类人才确实是现在市场上比较紧缺的,邵辉航笑称,“他们都是完美主义者”。一般具有较高的文艺理论修养和艺术造诣,丰富的舞美设计构想;个人艺术风格鲜明,富有创新设计理念,能正确地体现导演意图;能把握舞台美术中灯光色彩、绘画美术、服饰装饰、形象造型、各种道具等艺术素材的应用。一般具有艺术概论、舞美概论、美术欣赏、导演流派、人体工程学等专业背景以及有从事电影、电视剧或舞台剧、大型舞台活动美术设计的经历和经验的人才都可以。

  清洁工:“多才多艺”是基本

  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清洁工被要求能够讲粤语、懂简单英语及普通话三类语言,以方便更好地服务顾客。而在东京的迪斯尼,清洁工还被要求懂得如何使用最新款的相机,如何帮助小孩子换尿布,并将乐园里的所有路线熟记于心。这一切都源于游乐场所对于高服务水准的依赖,因为在游乐场所,直接面对顾客最多的就是清洁工,而他们服务的对象来各个不同的国家,需要的帮助也是各种各样。当然,高的要求也意味着较高的薪资待遇,香港迪斯尼乐园清洁工的薪酬约在月薪9000元港币左右,要高于市场水平几千元。

  烟火技工:薪资按日算

  每逢节日或有大型演出,总少不了的就是燃放烟花。所以,烟火技工也成为不被很多人所了解但又必不可少的一类人。据悉,在香港迪斯尼乐园,每晚都要大放烟花,主要歌剧表演也会使用烟火来增加效果。为此,乐园特别招募“烟火及特别效果技术员”,获聘者可以获两年全职合约。但是要求也是非常严格,应征者须持有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或矿务处发出的牌照,即至少有两年相关经验,能操流利中、英语。这类烟火技工的薪资也是非常可观,好的烟火技工日薪可达到2000元左右。

  动漫人物:将可爱进行到底

  迪斯尼最初是因为米老鼠、唐老鸭几个憨态可掬的动漫人物一炮而红,之后才渐渐地衍生出各类卡通人物为造型的商品,以及他们的家———迪斯尼乐园。近几年在上海,以动漫为主题的活动也在年轻人中大行其道:

  COSPLAY、动漫画展、卡通电影等都一再受到追捧,动漫创意和制作也成了一个时髦的职业。很多“漫迷”们会发现其实入门并不难,只要熟悉世界动漫发展的趋势,了解目前人们的欣赏水平,但要真正精通还必须应用现代高科技辅助完成较复杂的特技、动画开发、设计、制作技术,并取得较好的效益。

  据笔者在一次招聘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国的动漫产业人才为8000人左右,平均学历为大专。目前动漫市场最需要的人才为产品经理、网游推广、美术师、场景及造型设计员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