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五万美元起薪两月带薪年假 探秘联合国人事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0:07  新华网

  联合国在许多人眼里充满了神秘感。这样一个庞大的国际组织如何进行人事征聘、如何保证职员的整体素质呢?记者日前专访了联合国人事厅征聘司司长翁盈盈女士,请她简单介绍了联合国的人事征聘制度。

  国际职员 等级明显

    翁盈盈女士介绍说,联合国秘书处现有国际职员15万多人,分布在包括日内瓦、维也纳、内罗毕和曼谷等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办公机构。国际职员,亦称“国际公务员”,是指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工作的各类工作人员,受国际组织行政负责人领导,为全体会员国服务。所有职员必须来自联合国会员国,按合同种类可以分为一年以内临时,一年以上定期和长期合同。目前除少数会员国外,绝大多数会员国都有本国公民在联合国工作。

  她说,联合国职员中的最高职位是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联大选举通过。秘书长之下还有副秘书长、助理秘书长以及秘书长特使等职务,均由秘书长任命。除秘书长直接任命的职位以外,联合国里其它任何职位都要通过竞聘获得,这也意味着对联合国职员而言,竞争是最司空见惯的事情。

  联合国普通职员的职位分三个等级,即:一、高级官员D级(Director),联合国高级管理人员,分为D—1、D—2两个级别,要求有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上;二、业务类官员P级(Professional),分P—1至P—5五个级别。三、一般事务类人员G级(GeneralService),分G1到G7七个级别,主要是秘书、服务和安全人员,其中G1至G3级别最低,多面向公众招聘,通过简单考试即可,但对语言表达能力有一定要求,而G5至G7多为内部调动和升级。G级职员如果希望转成P级职员,则必须通过联合国内部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考试。

  考试录用 竞争激烈

  翁盈盈女士说,自197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举办竞争性招聘考试”的决议以来,国家竞争考试已成为联合国招聘职员的主要方式之一。

  她说,联合国职员按地域性质可分为受地域分配限制和不受地域分配限制两种。在每年新征聘的200余职员中,约70人是通过按地域分配名额原则进行的国家竞争考试进入联合国工作的。这部分职位主要属于较低级的P—2级,报考资格为年龄在32岁以下的年轻人,拥有与所报职位专业相关的学士以上学位,熟练掌握英语或法语。

  每年春季,联合国首先在全球的考点举行笔试。所有报考者的资料经联合国考试委员会审核后方准予参加考试。笔试时间为一天,分侧重分析能力的一般知识考试和侧重专业能力的专业知识考试两场。

  笔试成绩最优秀的一部分人将获得面试机会。面试可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联合国承担所需费用;也可通过视频电话进行,由考试委员会的专家提问并评判。面试过程中,大约10%左右的候选人将被淘汰,余下通过面试的人员将进入联合国人事厅国际职员人才库,当出现职位空缺时,由联合国从人才库中选聘,任P—2级初级业务官员。

  翁盈盈说,名为Galaxy的联合国人才库是在2002年建立起来的,它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网络申请职位,在提供极大方便的同时,保证了招聘工作的公平、公开和公正,职员质量因此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为了避嫌,联合国规定,凡有直系亲属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者皆不得应聘,夫妻关系除外。

  另外,联合国为了加强人员内部流动,规定从P—2级晋升至P—5级期间,至少要平级调动2次,以提高职员的工作经验和效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