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跳跳虎口述:还记得第一次为何而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42  申江服务导报

  那些当初毕业没多久就跳过槽的人,现在回首一下往事,是什么感觉?庆幸?后悔?还是其他的一些什么?

  第一次跳槽我很理智

  倪先生 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

  我在大四毕业实习的时候找到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号称是世界排名前列的,但具体情况并不十分清楚。其实原本已经定下来要在那里长期做下去,三方协议什么的也都签好了,可是正好又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咨询公司,在我第一份工作正式干了两个月后,我就跳槽到了这家咨询公司。

  综合几方面因素考虑:首先,原先的那家网络公司规模较小,不太适合自己发展,我始终认为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应该从比较大的公司开始自己的职业路途,这样可以看到、体验到、学到更多。其次,就是谁都会关心的薪资问题,撇开其他不谈就基本工资而言,网络公司签的到手只有2000元,而咨询公司到手就是3000,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后者。再者,由于我的所学是管理方面的,在网络公司的活儿好像和自己专业搭不上边,能学以致用的太少了,而现在的这个公司就不同,至少学校里学的东西还能有参考价值。最后一点,就是公司的地理位置,网络公司即将搬迁至张江,现在想想还好没留下,最近地铁又涨价了,而咨询公司离我住的地方不远,上班方便多了。

  所以,我对自己职业生涯上的第一次跳槽感觉非常满意,不要说不后悔,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做了一件极其理智的事情。唯一的遗憾是,现在这家公司里的美女实在太少了。

  跟着二老板一起跳槽 Adam 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

  早从大二开始,我就认识了现在的老板,在这家台商IT业的公司里做兼职,帮忙从事网络维护的工作。期间一直做得很得心应手,所以毕业以后也就顺理成章地签了合同。不想没过多久就碰到公司有调整,二老板要独立出去自己开公司。由于他是自从我进这个公司之后一直带着我的人,我们关系也很好,所以他出去单干时叫上公司里的一些年轻人,也包括我,我一点都不犹豫就跟随他了。其实这倒不涉及什么公司人际方面的斗争,因为大老板都知道,同时也愿意放行。

  相比前后两家公司,由于公司性质很相似,工作内容也没有很大差别,何况这个原本的二老板也是台湾人,就连老板的习性脾气也没差多少,所以感觉上只是换了个地理环境,何况新公司离我家更近了。就工资而言,前后也没有多大出入。但是因为到了新公司,自己就是和公司一起成长了。我觉得自己从一开始就不算是新人,反而新招聘进来的人倒可以叫我前辈。我想,这对我以后的发展应该更有利一点。

  从第一年开始每年必跳 William 某大学法律专业

  我在大学里的实习单位就更换过好几家,通过接触不同的环境、认识不同的人、处理不同的事件,人也在慢慢趋于成熟,并且从大学的环境逐渐过渡到社会的环境。当然,我每次更换实习单位并不意味着和前一家单位一刀两断,而是适当地仍然保持联系。我很早就相信:人多好办事。这里可以理解为“认识的人多,就好办事。”所以,我非常重视不断拓展人际关系网。引申到真的入了职场也是一样的,通过变换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行当,我可以结识更多的人,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谁会在将来帮助你。我认为,跳槽一年一次比较好,有利于提高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同时加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做同一份工作最长也不超过三年,因为自己再怎么喜欢的工作总会有干累的那一天,俗话说:“干一行,怨一行”,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以后的理想工作状态就是要时常保持新鲜感,这样才会有在工作上冲刺的动力。

  第一跳,差点让我“骨折”

  吴小姐 某外企司秘

  也许是生来有一种不安定的性格,我在步入职场的短短两年中已经换到了第三份工作。不过,现在我回顾一路走来,尽管看似一直都在往上走,但其实发现自己还是属于在跳槽上很失败的那种。因为每一次我几乎都仅仅注重了薪水条件而跳槽,没有考虑更多其他的东西。我的学历并不高,在现在这家公司里,我目前的职位几乎已经是我个人职业的顶峰,不可能再有任何的上升空间了。这样说来,我的薪资条件估计也就是这个水平,不太可能会有更大的变动。虽然我并不甘心一辈子都做小秘书,可是就目前来说,我暂时无力改变自己的状况,哪怕再怎么跳槽也是一回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