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成功需要互补加相容 职场找搭档向“费聂”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9: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山旭报道 “费聂”两个人需要在茫茫太空中共度5天,其间还要完成艰巨的宇宙航行任务,两名神六宇航员的个人能力、性格、互相关系都会成为影响飞天任务成败的因素。职业专家认为,作为职场中人,可以从神六宇航员的搭配情况上得到启示:如果你想在职业生涯中也成为一飞冲天的“宇航员”,寻找一个好搭档必不可少。

  “神六”飞天

  体现“强强联合”

  对于选择什么样的配搭执行神六任务,有关部门曾经产生过争议。一方面俄美航天史上曾经发生宇航员在升空后产生矛盾、互不相容的情况,最终影响航天任务,提前返回。但是一些专家也认为,不按综合评定搭配,会影响宇航员整体的竞争力。考虑到飞行时间较短等因素,最终决定按“强强联合”的原则选择宇航员,而把心理相容性等考虑放在次要位置。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资深职业顾问齐睿女士认为,默契的配合、专业的技术成为费俊龙、聂海胜成功完成航天任务的关键。在一般情况下,“强强联合”往往是企业的首选,用最有能力的两个人组合去完成任务,如果再能够做到互补,就可能会产生数倍于普通情况的

竞争力

  好搭档

  成就六成“财富人生”

  俗语讲“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选择一个好的职业搭档是成功的基础之一。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有49%的成功人士认为,他们曾经在事业中依靠或者曾经依靠过固定搭档的帮助;而超过61%的商界人士认为,在企业内部有一个合适、得力、脾气相投的助手、搭档以及老上司。

  翻开《影响IT业的100个人》,包括惠普、英特尔、微软、Adobe、网景、雅虎、Google等许多重要的公司都是搭档创业,并且取得了成功。

  说起李嘉与霍振祥,可能有些陌生,但提起“统一石化”,几乎无人不知:统一

润滑油夺取过央视广告“第一标”。李嘉与霍振祥相差超过20岁。根据媒体报道,当1991年霍振祥开始尝试调配油、在丰台开始土作坊式的生产时,李嘉还是一家制桶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可以说两人都刚刚起步。到了1993年底,当李嘉加盟统一后,霍振祥不但自己放心,而且暗示两个小舅子要交出权力。最终李嘉成为统一的总经理,霍振祥成为董事长。资本方与职业经理人“双剑合璧”,因为两个人超人的能力和互相的信任,他们如今已经打造出一个年销售额21.5亿的民营润滑油王国。

  成功

  需要互补加相容

  对于一对成功的职场搭档来说,除了具备一定水平的职业技术,两人之间的互补性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齐睿女士认为,单纯技术上的强强联合,虽然会在整体水平上拔高,但是缺乏创造性和变通性。具备技术互补、个性互补以及心理相容三种因素,才可能取得成功。

  “总有人好像很容易就能合得来,而有些人就好像你怎么努力也不能很好相处,这就是要从心理相容方面找原因了。”心理相容的水平,取决于职业人的价值取向,就比如神六两名宇航员,都有非常强烈的国家荣誉感和共同的事业心,这是决定他们能够最终成为成功搭档的内在因素。心理相容性还需要互相尊重、换位思考、角色意识,这就要在长期的相处过程中逐渐磨合。而在神六升空前,心理相容就成为选择宇航员搭配的重要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