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降低期薪金望值 打“跳楼价”推销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0:53  中青在线

  11月12日,“粤湘名企大型人才交流会”在贺龙体育馆南门长沙市人才市场举行。8时不到,从各地赶来的应聘者就已经在门口排起了长队。记者调查得知,专科生对自己薪水的期望值大多在1000元左右,本科生的期望值则在2000元左右,研究生的期望值则在3000元以上,而在未能达到心理期望值时,不少毕业生表示“愿意降低标准”。

  定个心理底线

  一家外地报社的展台前,一名学国际关系专业的本科女大学生表现出对媒体行业的极大热情。当招聘者开出不提供住房、每月2000元的条件后,该女生欣然接受。她说,今年找工作竞争很激烈,她的预期薪水底线为每月1500元,想不到还高出500元。她的战术是:定下心理底线,有个心理准备。这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想留在长沙工作,也不奢望会有什么高薪,只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生活条件过得去就行。

  预期将来发展

  一位姓马的

公务员对记者说,高学历的研究生也有其劣势。一方面,很多公司希望培养更年轻的员工,因为有冲劲;另一方面,研究生知识太专,不一定能在实践中运用;所以许多用人公司宁愿首选可以胜任的本科生,而研究生却成了“候补”。

  这位研究生毕业的公务员认为,研究生的优势更多要在参加工作后才能体现出来,因为“后备动力”充足。他说自己刚毕业找工作时,认定自己的薪水标准应达到4000元至5000元,但后来发现这样很难找到工作,于是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标准(不低于3000元即可),这样才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专业和个性的工作。事后,他体会到,大学毕业生刚找工作时不必太拘泥于薪金,而应看到以后的发展。

  “跳楼价”推销不可取

  一位多次参加过招聘会的本科生对记者说,大学生眼界过高是不可取的,但把自己以“跳楼价”推销出去也未必是好心态。他对记者说了他去年亲眼看见的一件事。据他说,一名文科本科毕业生,挤在一家银行的招聘专柜前,表示愿意去做专科生的事情,拿专科生的工资,却当场遭到了对方傲慢的拒绝。

  颇有应聘经验的他透露,其实这么“猴急”是没有必要的,本科生有本科生的优势,能够得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让自己的所学变成效益。

  有专家为大学毕业生支招:大学生不应把薪金标准定得过高,因为如果把薪金定得太高,很可能屡战屡败,无法成功应聘,产生挫折感。但也不要只为谋得眼前工作,过分降低薪水标准。这样更容易导致不珍惜手中工作,频繁跳槽,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