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哪些专业好就业--浙江毕业生热门专业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9 15:43  人才市场报

  2006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约17.6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左右。为了推动毕业生就业,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近期将推出“2006届浙江高校毕业生系列校园招聘会大型巡展”。作为这一活动的预热,近日浙江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浙工大、浙江传媒学院等省内近30家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共同召开了浙江省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交流会,列出了浙江省紧缺应届毕业生的相关专业。

  理工科类

  NO.1:IT电子

  在杭州一些著名高校,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知名外企早在今年9、10月份就开起了宣讲会,他们标出的主要岗位集中在IT电子方面。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企业接收最多的本科毕业生专业就是IT电子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不光是IT企业需求大,其他企事业单位对IT电子类人才也是青睐有加,纷纷为新设立的信息技术部门招兵买马。所以该专业旺盛的人才需求在今后比较长一段时间里会持续。

  NO.2:工业制造

  工业制造人才的涵盖面比较广,像目前紧缺的技工就有不少集中在工业制造类专业中的机电、数控等细化专业。这些专业出来的学生,往往不到毕业,提前一年就被企业单位给预定下来了。

  制造业人才在杭州人才集市上唱重头戏,和所处的大环境分不开。浙江省从一个资源小省到一个经济大省的奥秘之一就是制造业飞速发展。而省内实力强劲、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正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之一。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对制造业人才的大量需求。

  NO.3:建筑房产

  据了解,国家建设部统计的全国建筑房产行业高端人才共131161名,其中浙江28463名。和浙江房产业发展的超高速相比,人才数量显得有点脱节,建筑房产类专业人才已成为浙江才市上最紧俏的人才类型之一。据了解,一个建筑房产专业的普通本科毕业生一开始工作的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不过对建筑

房地产类毕业生而言,虽然整体找工作比较容易,但是女生就业相对较难。一些单位在招聘要求后明确标注“限男生”的字眼。

  NO.4:生物化工

  生物专业在职场上的高待遇目前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据分析,代表未来需求热点生命科学、新材料、新

能源、环境等这样的学科方向,大多脱胎于化学或与化工有关的传统专业,目前的化工专业可以经过交叉、整合、衍生出很多新的学科、新方向,这些学科有基础、有底蕴,而且推陈出新,就业前景非常乐观。

  NO.5:医疗保健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2005年医疗保健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呈现供小于求的局面。除去传统的医学类专业,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正在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另外,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在大幅增长。据了解,目前的普通医疗保健人才月薪水平在3000元到5000元,据预测,几年之后医疗保健人才会有一个更好的薪金水平,4年后估计年收入至少可以达到6万元左右。

  文科类

  NO.1:市场营销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如何更好地把产品甚至机构自身推向市场是所有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吃香自然是不言而喻了。随着市场的发展,市场营销的理论、技能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实践是市场营销专业十分注重的一块内容,大部分学校在课程设置中把实践环节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从街头问卷调查到案例分析再到亲身参与策划,全方位锻炼学生。而一个在实践能力上过硬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基本上是不愁的。

  NO.2:经济财务

  每个企事业单位,无论规模大小,都需要专业的经济财务方面的专业人才,这给经济财务类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天地,而且发展前景也十分宽广。比如会计就属于经济财务类就业岗位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浙江一些民营的

会计师事务所都会到一些高校招收应届毕业生。而进入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应届毕业生月薪大多在5000元以上,加上奖金,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即使经济财务专业的毕业生进入的是普通企业的财务岗位,薪水待遇和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比,也不逊色。

  NO.3:物流贸易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普及,这几年本来就已经发展良好的物流行业得到了又一次大好契机。而物流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企业的运动性人力资源,除了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外,对经济信息的洞察力和反馈处理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因而物流专业的毕业生一走到人才市场里就成为了众多用人单位的争抢目标。有资料显示,浙江大型物流企业在国内招聘的应届大学生的薪金是每月6000元到8000元,在一年之后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记者:许南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