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六个小时才投出九份简历 应届生招聘会全程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4:06  现代快报

10万人挤进招聘会

  昨天,“江苏省暨南京市2006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本科专场,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10万人挤进招聘会,记者挑选了多位毕业生,和他们一起挤进招聘会场,通过全程跟踪真实了解学子们的求职感受,并从中探究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变化。

  投份简历真的好难

  求职者:小徐专业:广播电视新闻

  为了赶在早晨8:00前到达国展中心,南京某高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小徐(化名)早上6:30就起床了,简单准备后,没顾得上吃早饭,她就和同学挤上公交车出发了。8:20左右,记者在国展中心门口碰到了小徐,和同学随便啃完面包,她就开始了一天的求职历程。

  进场后,小徐先奔一楼,看了一会后,发现招文科毕业生的单位比较少,小徐觉得心里一下子没了底。她决定不管怎样,也得先投掉身上带着的10份简历。小徐显得有些无奈,“要我们这个专业的单位太少了,所以只要能搭上边,我都会先投一份。”

  陪着小徐转了30分钟,她终于向扬州电视台投出第一份简历,投完之后,她显然多了几分自信。但是很快,小徐又遇到了“状况”。《中国剪报》招编辑,小徐兴冲冲地直往人堆中挤,但很快她又折了回来,显得有些沮丧,原来,这家单位明确表示只要男性。

  中午12点,小徐才投出4份简历,匆匆吃了盒饭后,她没顾得上休息,立刻又挤进展厅。下午13:00多,小徐已经累得不行了,但手上的简历才投出5份。这时,展厅内已经有一些好单位开始“收摊”了,小徐显得更为着急了,她对记者说:“今天一定要把手上的简历投出去,这样心里会安稳一点,我一定要快一点。”小徐加快了步伐,很快,她有了自己的新目标———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了十几分钟好不容易轮到她了,结果招聘人员却告诉她,今天已经停止接受文本简历了,其他同学可以把简历发到公司的邮箱里。

  下午14:30,小徐拖着疲惫的双腿走出来,这时,简历终于投出了9份。小徐说,一开始还担心准备的10份简历不够投,现在居然还没投完。从早晨八点一直站到下午两点,小徐有些感慨,“找工作真的好难啊,以后找到工作,我一定要好好工作!”

  单位给我布置作业

  求职者:袁振专业:人力资源管理

  中午12时05分,手捧一叠个人简历的袁振出现在招聘会场门口,记者上前询问他所学习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让记者眼前一亮,这是文科类就业专业里位居前几名的热门,究竟这个专业好不好就业?记者跟随袁同学一起让市场给出答案。

  现场招聘的单位中有为数不少的用人单位在人力资源专业方面有需求岗位,不多时,小袁就顺利投出了几份简历。在一家水利公司展位前,招聘人员和小袁交谈了一会儿后,招聘方留下了他的个人简历,同时还给他布置了一道“作业”:如果一家企业中的老员工没有给企业创造很多利润,却凭借资历能拿很多工资,请制作一个能够解决该人力资源问题的薪酬方案。小袁离开这个展位时,笑着告诉记者,“公司交给他这个‘作业’,其实就是想测试一下他的实际操作能力,也说明这个公司对他的初步印象也不错。”小袁觉得有可能在这家公司应聘成功。

  一家石油化工企业正在招人力资源部门助理,“我所就读的大学在江苏最早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师资、专业各方面都具备很强的优势。”小袁一开口就吸引了招聘方的目光,在接下来的交谈中,小袁陈述了自己的种种优势。“我们先收你的简历,回去后相信很快就会给你一个答复。”招聘方的最后“措辞”虽然“模棱两可”,但是这样的回答已经留下了很大的考虑余地。

  在两个多小时的应聘过程中,小袁一共投出了15份简历,大多专业对口。小袁还告诉记者,和他同宿舍的一个同学动作还要快,已经签合同了,“这个家伙还有点后悔,虽然应聘上的是一家上海的公司,但是合同上规定第一年2200元的月薪在上海显然有点少了。”快报记者谢静娴陆培洁实习生仇丽华

  【求职现场】

  苏北地区求贤若渴

  快报讯(记者陆培洁谢静娴项凤华)盐城、淮安、南通等招聘团的摊位前人头攒动。在盱眙人事局的招聘摊位前,聚集了不少大学生,该市人才中心负责人崇先生告诉记者,为吸引人才到他们那里,他们提前公布了明年该市的公务员招考计划,有兴趣的学生当场就可以报名。“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而小城市待遇好、机会多,不妨换个天地去闯,没必要一窝蜂地挤在大城市。”扬州大学毕业生小王说。

  随后,记者发现,淮安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坐镇现场接待毕业生。“这次我们带来近百个岗位,分布在教育、卫生等各个系统。”淮安人事局局长孙明歧告诉记者,小城市对毕业生求贤若渴,只要肯干,三五年后大多能担任重要部门的领导职务,而且还为毕业生提供如安家费等优惠政策。

  【专家声音】

  热门专业就业遇冷

  快报讯(记者陆培洁谢静娴项凤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林伟认为,2006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并不在于就业人数多,其中最大的矛盾是专业结构不合理,有些专业毕业生人数太多,但市场需求很小,而有些专业人才市场需求量大,但毕业生却是凤毛麟角。从目前招聘的情况来看,管理类毕业生大多供大于求,例如工商管理、新闻学、法学等。理工科中如电子、自动化等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乐观很多。从目前的就业形势不难看出,社会普遍认为的热门专业和市场需求的热门专业往往大相径庭,就拿新闻专业来讲,前几年高考,新闻专业受到家长和考生异乎寻常的热捧,很多高校都一窝蜂地开设了新闻专业,结果人才培养出来,却发现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并不多。

  林伟提出,高校开设专业最好要进行市场调研。

  【数据统计】

  10万人挤进招聘会

  快报讯(记者陆培洁谢静娴项凤华)据江苏省人才市场主任韩志忠介绍,此次招聘会发放到南京各大高校的门票有7.4万张,当日售出的门票达1.2万张,还有部分高校将载满毕业生的大巴直接开进国展中心,当天进场求职的学生共有10万人左右。

  在参加招聘会的800多家单位里,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扬州、淮安、连云港等城市都组成了招聘团参会,根据招聘会上的岗位分布情况来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路桥、工民建、机械制造、化工、水处理、焊接、材料研究等工程技术类专业需求量较大,约在60%以上,而中文、法学、物理、数学等文理科类专业需求量很少,岗位不足1000个。

  尽管“孔雀东南飞”是历年招聘会的普遍现象,让不少苏北用人单位“喜出望外”的是,他们在今年的这场人才大集上也收获颇丰。

  【权威发布】

  新生劳动力失业将预警

  快报讯(记者项凤华)记者昨日从市劳动部门获悉,根据新下发的《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工作的实施细则》,南京将建立新生劳动力就业与失业预测预警机制,对全市新生劳动力就业与失业状况进行分析评估。

  人事、教育部门每年10月前将大中专毕业生、初、高中及职高毕业生等生源的基本信息以数据库形式抄送劳动保障部门,人事部门每年12月31日前将当年仍未实现就业的新生劳动力信息抄送劳动保障部门。人事部门按季将毕业生就业登记信息、就业录用信息进行分类统计、汇总。

  劳动保障部门应建立全市就业与失业预测预警机制,对全市新生劳动力就业与失业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并适时发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