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研究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预期月薪仅为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3:52  人才市场报

  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团委日前进行了一项研究生就业倾向调查,内容涉及就业基本形势分析、影响毕业生择业的因素、毕业生对自身的基本定位以及与就业相关的其他问题四个部分。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研究生毕业后预期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且大多数人在选择工作单位和岗位时,最看重个人发展空间和收入。

  对就业形势表示不乐观

  调查显示,毕业生普遍认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有33.80﹪的同学认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有39.44﹪的人认为虽然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不够乐观,但比本科学历人群容易得多;有5.63﹪的同学对基本形势不了解。

  视英语为第一择业要素

  在求职中,最重要的优势因素是哪些?20﹪的同学认为英语最重要;其次是口才,比率是18﹪;有16﹪的人强调团队精神;选择创新能力的是14﹪;选择诚信的是13%。这说明在就业过程中,研究生仍把英语看作一个重要的条件。

  在择业时,毕业生考虑最多的是发展空间,选择人数占35.62﹪;选择收入的也不少,占32.88﹪;选择单位或行业发展前景的占19.18﹪。

  大家普遍认为在有基本收入保障的情况下,个人的未来发展更为重要。而对工作是否与本专业对口不是很看重,选择比例低为5.48﹪。数据还显示,研究生对可能要从事的工作的兴趣度要求很低,只有13.70﹪的人认为个人兴趣很重要。

  对于所学专业在找工作过程中起的作用,认为“作用很大”的毕业生占20﹪,认为“一般”的占65.33﹪,有13.33﹪的人认为“作用不大”,还有1.33﹪的毕业生认为“专业没用,所干非所学”。从数据来看,大部分毕业生认可所学专业在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只有少量同学不满意自己所学的专业。

  半数预期月薪3000—5000元

  在单位性质上,选择外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毕业生比率都是39.44﹪, 选择国家机关的比率为35.21﹪。如果把选择中外合资企业的11.27﹪与选择外资企业的比率相加,比率超过50﹪,与选择国有企业的14.08﹪形成了强烈对比。

  在地点上,选择以上海为中心的

长三角地区的毕业生比率最大,占64﹪;选择北京的占13%;选择其他省会城市的占8%;选择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各占3%;西部地区占1﹪。

  对于心目中的理想职位,选择中高级管理者的比率较高,其中选择高级管理人员的占42.03﹪,选择中层管理人员的占39.13﹪;同时还有少量同学有自主创业的意识,这部分占8.7﹪;选择做技术人员的比率是24.67﹪。

  对于预期的月收入水平,有46%的毕业生定位在3000-5000元,有31﹪的毕业生定位在5000-7000元,定位在3000元以下的仅为8﹪。表明毕业生的收入期望值普遍较高,九成以上的研究生预期在3000元以上。

  急需就业政策、形势信息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同学认为毕业前一年左右开始找工作最佳。如果在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认为可从低层次做起,逐步向目标奋斗的毕业生占60.56%;认为应该继续找,直到找到理想工作的占30.99﹪。数据表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毕业生的择业思想趋于成熟,能主动调整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

  在求职中,有60.27﹪的毕业生认为能给予最大帮助的是各种媒介如报刊、因特网等,通过各种现代化的媒介,毕业生能及时掌握有效信息;有23.29﹪的毕业生肯定导师的重要作用;15.07﹪的同学认为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提供了有效的帮助;通过其他职业介绍所求职的比率只有8.22﹪。

  据调查,毕业生最希望得到的就业指导服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就业政策和形势介绍;举办专场招聘会和用人单位宣讲会;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导;介绍应聘技巧,召开讲座;免费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