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软件市场需求扩大 名企支招软件人才如何炼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09:35  新浪教育

  2005年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已达20万,并将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未来5年,合格软件人才的需求将远大于供给,同时人才缺口将从当前的15万左右发展到40万以上。

  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却因工作而苦恼。据一份调查统计指,2006年北京本科毕业生的可接受最低薪金已从01年的3000元骤跌到了1500元。

  而在软件人才方面,即使是计算机的专业的学生也很难满足用人企业的要求,造成软件企业普遍不愿意用应届生的局面。

  如何培养出真正适用的人才?如何促进就业和产业的良性互动?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软件人才培养论坛中,知名软件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博彦科技外包公司 业务经理 郑潜

  回顾IT行业的发展,首先是九十年代计算机普及时期,全国计算机基础培训蔚然成风,可以看作是中国IT培训行业的诞生时期,也是黄金时期。但是随着计算机的普遍应用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这种计算机基础培训市场逐步萎缩。21世纪的IT培训更多的是应社会需求转而向高端人才的培养方向。高起点、高发展的IT培训机构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IT人才的培养有两种模式:一是传统的正规院校的培养,二是通过培训机构短期内实现人才的孵化。

  而从企业的用人角度来说,现在的IT行业需要三种人才。一、中层的技术管理人员,也就是项目经理。企业在招聘这类人才的时候,除了技术知识,更着重于人员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二、软件蓝领。这类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要求从业人员有很好的语言能力,职业素养。这种职业素养包括自我角色的认知、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等。三、是技术人员。企业在招聘这类人才的时候,主要看中的是技术的专业性和快速学习的能力。

  同时,作为外包公司来讲,企业更需要从业者沉稳、踏实的从业作风。

  从这些角度上来讲,作为高起点、高发展的IT培训机构,达内培训给外包公司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供给。同时,达内的核心

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企业文化上。达内给人的感觉是激情的、积极的,激发年轻人的这种激情梦。

  天海宏业外包公司 研发经理 魏然先生:

  中国科技大学毕业,2002年10月4日,参加了达内的第一次公开课,由于当时达内的规模较小,品牌知名度不高,所以没有立即报名参加。但是时隔一年之后,在经过了全面的考察恶深思熟虑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达内作为自己技术升级的地方。经过再达内的萃练,巍然完成了从程序员到开发人员的技术提升。

  曾经分别在微软和IBM任职的巍然先生进一步比较了这两家著名的软件公司:“比较微软和IBM的用人标准,微软更倾向于应聘者的英语能力,和敏捷的反应速度。而IBM则更青睐有经验的、资深的,并且有很强学习能力的人才。作为两家企业用人的共同点,就是要求从业者要有责任感、稳定、有信心、重视团队合作、有一个良好的角色认知。”

  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微软业务经理 张金戈先生:

  从外包行业的人才招聘渠道来看,数量最大的还是来自于校园招聘。但是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每年新增人数的50%为本科学历,其中20%为研究生(大专生的需求已经基本放弃);还有50%的招聘来自社会。这一部分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小企业的人才流失,还有就是经过职业培训的人员。随着企业用人的升级,这种来自于职业培训的招聘数量正在逐年上升,将成为IT企业招聘人才的一种趋势。

  针对企业内部部门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同。整个行业来看,通常有两种人才:一种是涉外软件项目人才,另一种是对内软件项目人才。针对于一些涉外项目,对于人才的要求比较高。首先是一种交流的能力,基本的英语沟通能力;技术上要看技术的掌握程度,对于行业和企业的认可,思维的敏捷和相对的稳定性。除此之外,还要掌握基本的商务礼仪和商务文书的撰写。这个行业对于人的综合能力比较看中。

  亚信公司研发经理 何文辉先生:

  亚信在任用人才的时候除了上面所说的,还看重这个人的可塑性和学习能力。软件开发是一个成本很高的行业,对于软件蓝领的需求还是很大,但是相对的对于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也很高。

  达内科技CEO韩少云:

  在中国,软件蓝领,也就是程序员是每个从业者的必经阶段。只有做好了程序员,才有可能一步一步的做到开发、甚至项目经理。有时候,外国的一些模式并不适合中国的发展。比如在国外非常风行的CMM国际认证,在中国就行不通。

  在IT培训行业里这种差别尤为明显。像印度的培养模式就更倾向于一种基础培养。经过培训的人才多是“听话”的学生,这种人更适合做基本的工作,就是程序员的工作。这种人才并不适合中国企业的用人需求。中国的IT企业需要有创新性的,能够掌握更多技术的全才。企业考虑到用人成本,更多的会要求一人多用。

  达内在这方面有严格的要求,为满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达内要求在学员入学的时候要经过严格的考试。不具备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学员是不准入学的。达内索要做的就是一种相对来说的人才的精品培训。

  IT培训出来的合格人才90%流向IT企业,10%流向外包公司。可以说外包公司对IT人才的需求逐年上升,也成为吸纳社会人才的一个重要部分。

  从达内出来的人40%成为IT企业的程序员,40%从事开发,还有20%成为了项目经理。

  达内的生源有四分之一来大学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是想转行的在职人员,还有一部分就是IT行业需要“充电”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