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季大四生逃课成风 禁逃令难挡就业紧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56  中国青年报

  大四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学校紧急通告要求“不得以面试、考研复习为由逃课”

  教育部关于“11月20日之前招聘会不能进校园”的禁令刚刚解冻,11月21日,上海财经大学网站上的一则“紧急通告”就引起了学生们的争议,这则由教务处和学生处联合发出的“紧急通告”称,目前学校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大四学生尤为突出,要求教师加强管理,学生不能无故缺课,而大四学生也不得以面试、考研复习为由逃课。

  实际上,今年9月份开学时,上海财经大学就开始严抓大四学生回校上课(本报9月26日曾以《上海一些高校捍卫第八学期底线》为题做过报道),而上海财大教务处处长何玉长对记者表示,其实这只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每年开学时会强调一下。

  而这次的“紧急通告”是在上海财经大学校领导、督导组、教务处在近期听课之后发出的,因为他们发现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大四学生尤为突出,并波及大三、大二年级。“紧急通告”要求,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要进行严格的课堂考勤。可以采取抽点名、课堂提问、课堂小作业等方式进行。学生因故不能上课,必须请假;凡未经请假,或虽请假但未获批准,或超假未办理续假者,均作旷课论处。任课教师必须严格审查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凡缺课达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的期末考试。而根据《上海财经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课程平时考核成绩应占最终成绩的30%~40%。老师在课程考核时,应将学生出勤作为平时考核的一部分,计入平时成绩中。

  值得注意的是,“紧急通告”专门强调,“鉴于就业指导中心已经妥善安排就业咨询时间,大四学生不得以面试、考研复习为由逃课。”何玉长认为,大四是学习的好时光,不能借口要实习、面试就浪费了,大学生应该清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任务。

  就业形势严峻,工作机会和学业究竟哪个更重要

  但学校的一纸“禁逃令”却让学生尤其是大四学生们议论纷纷,“找工作是大四学生的第一要务,虽然不能说决定一辈子的命运,但确实对今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因为无法去面试而丧失一个好工作的机会,对我们的损失就太大了。相比较而言,少上几节课并不会损失太多。”上海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小陈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他已经参与了6家公司的面试,虽然其中有公司已经准备和他签约了,但是他还希望再找一个更好的机会,“公司面试一般都安排在上班时间,有时候不可避免地和上课时间冲突,这种时候只好选择逃课了,毕竟工作对我来说更重要,学校也应该多为学生想想。”

  上海财经大学另一名大四学生小周表示,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紧张,很多同学大二、大三时就开始准备,而大四上学期更是为了找工作奔波,即使学校通过这种硬性规定要求学生留在课堂上,但我想如果大家还没落实工作,也很难安心听课。”

  用人单位和教师认为,学校做法无可厚非,但学生求职确实不易

  上海一家著名外企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对上海财经大学的做法表示理解,由于和学校之间的关系,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他对记者说,现在企业对人才都非常重视,也都希望找到最优秀的人才,所以这些年的校园招聘工作也都纷纷提前,以免被别的企业“抢”走。公司在学校的宣讲会一般都会接受学校的安排,时间会安排在下午或晚上学生没课的时间,但公司的笔试、面试一般不太可能照顾每个学生的上课时间,况且也不是在一家学校招聘,很难全面考虑到。“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应聘的学生希望把面试的时间进行调整,我们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但如果太多学生以各种理由要求调整时间,那也会打乱公司的整个招聘计划。”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财经大学的“紧急通告”里还特别强调,“老师凡因严格要求学生带来评教不公的结果,可以申诉,学校将酌情处理。”因为现在很多高校实行学生评教制,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会影响老师的综合评定。上海财经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学校的做法当然没有错,但老师也不太愿意“得罪”学生,“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确实不容易,来上我的课的人少我当然不太舒服,但如果他们能找到好工作我也会很高兴,所以一般也不太会难为他们,只要能把作业完成,考试合格就行了。”

  据悉,上海市财经大学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近期还将对课堂的出勤情况和教师课堂管理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并作为对学生、教师、院系的考评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