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白领的苦恼口述:不会拒绝别人让我很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15:11  北京娱乐信报

  口述人:小伊,23岁,某外企公司职员

  采访者:阿元

  阿元你好,我想对你说一些事情,它让我很困扰,可是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会那样,如果说我的困扰最大的是:在生活里,我不知道该怎么“拒绝”别人,在工作中如此,在情
感生活里也是如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发现自己每当感到不开心的时候,就会伤到对方,我是不愿意伤害别人的,可是自己憋在心里不开心,我这个人可能天生有一点忧郁,我该怎么办呢?

  不敢说不,怕得罪上司

  我的主管琳达的老公11月初,外派到天津塘沽,她要去塘沽给爱人去安排生活起居,本来她在做自己的项目,还没有完成,碰到老公外调这个事情,她就把项目的事情全委托给我,我自己也有自己的项目,当时的感觉是头一下子大了,我自己的事情都已经够多的了,又加上琳达的,但是我知道自己没有别的选择,琳达是我的主管,整整两个星期,我每天晚上都加班,当晚上我开车回到家,总不想从车上下来,歇一会儿才可以。后来我索性每天打车了,有时感觉自己超过限度了。你知道琳达回来之后,又把我帮她做的事情收回去,统统算自己的业绩,我根本上就是一个“帮”字,我也愿意帮助别人,但是有的时候让自己很困扰,我没有能力既帮助别人又能让自己很开心,但是在工作中,似乎拒绝帮助别人,又显得非常自私,让对方记住了这个芥蒂,就会得罪人,以后会对自己不利。在工作中,我该怎么“拒绝”一个人,同时又能够让自己很开心?

  对朋友不快,憋在心里

  小土是和我一起到公司来的女孩子,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的性格内向,她的性格却很外向,像个男孩子一样活泼,非常能说,和我在一起,她总是说来说去,逗得我很开心!我总觉得她很有意思,不过,她有个毛病让我很反感,中午和我一起吃饭,从来不带钱,总是让我先垫上,虽然说到时还我钱,但得等两周以上的时间以后,我不是担心她不还我钱,只是觉得几个零钱怎么就不带呢,能有多大的麻烦呢?这是非常小的事情,甚至说不上是一个人的缺点,可是,我真的想对她提出来,可是,我对她说了,她会不会不高兴,认为小题大做,我不想失去这个好朋友,哎……

  不知道该怎么拒绝男性

   我的家住在复兴门附近,我最喜欢去那里的星巴克,环境很好,买东西又方便,我有的时候会坐一个下午,静静地看杂志。我身边追求自己的男孩子挺多的,我发现和男孩子约到我最喜欢的地方,比如到星巴克,一起喝咖啡、聊天,总会让他们产生误解,每当下午我们一起聊得很开心,晚上,许多情意绵绵的短信就会尾随而至,其实,我根本没有那种想法。

  我也尝试着和男孩子说明我的心思,可是,总是会和对方以断交为收场,弄得非常不开心。我是不是总给别人一种错觉?我有177厘米高,我对自己的外貌和身材有信心,我是个沉静的女人,有时候会一个人在家里发呆,喜欢构思剧本,我其实一直不喜欢这个工作,我最想写作,因此,我和别人总喜欢谈谈书和电影,我也愿意和男孩子一起聊天,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把握交往的度,我拒绝了对方总是令他很痛苦,本来可以成为朋友的,却都不开心,是不是异性之间根本没有友谊啊?

   我的爸爸和妈妈去美国看姐姐一家子去了,我呆在北京,说真的有时自己很寂寞,可是很多和男孩子的约会,比如去看电影、喝咖啡,或者去上海度周末,去瑞士一起去滑雪,都是男孩子约我,我特别想去,可是这些约会我不能去,因为我不可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回答,真是拒绝一个断一个,多不好啊!

  阿元,我该怎么办?我应该怎么拒绝别人?从工作、朋友到感情,我不想继续现在这个样子,我该怎么办呢?

  阿元的话

  我们每个人从爸爸妈妈的怀抱里“破茧而出”后,总会有着向外界说“不”的经历,小伊是个有些忧郁的女孩,总是面对工作、友谊和情感上的一些事情,想说“不”,但是,又怕伤害到对方,接受,又让自己不开心。拒绝别人,是不是就意味着得罪领导,疏远朋友,伤害男孩子,她该怎么办呢?她想通过我们的栏目请大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您可以通过拨打阿元心理热线电话,发短信、QQ留言和电子邮件参与栏目,帮帮小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