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听霸 面霸 拒无霸:大学生求职无奈变身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0:59  《北京考试报》

  每到年底,全国就会掀起毕业生就业热潮。大学校园流行的“听霸”、“面霸”和“拒无霸”等新词汇,是学子求职境况的生动写照。有关专家认为,毕业生要慎重看待这类现象,摆正求职心态。

  “听霸”:各场必赶

  北京林业大学四年级学生小沈是典型的“听霸”。校园推广会、报告会、演讲会等,从不错过,场场听,还认真作笔记。他认为,听校园宣讲会,可以开阔眼界,也给自己提供机会。

  专家观点: 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企业宣讲会主要宣传企业文化,介绍企业用人观、招聘流程等。有时,就职于这些单位的师兄师姐也返校“现身说法”,向师弟师妹们介绍应聘经验和注意事项。

  因此,大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企业宣讲会,可以加深对企业的认识。一些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也认为,大学生通过宣讲会,对企业文化、岗位需求有更多了解,在企业宣讲会期间,可以抓住“自由提问”机会,对不明白或想知道的更多企业信息进行提问。这样能增加求职命中率。建议大学生要通过同学、企业网站、学校网站等途径,了解企业校园宣讲会的行程。有关专家建议,目前,众多高校都举行校园宣讲会,大学生最好有选择地参加宣讲会,不要影响正常学习。

  “面霸”:不停面试

  付同学今年从北京某名牌大学本科毕业,他找工作的经历,至今仍被同学谈论。原因在于他的工作是经过第20个面试之后才确定。没毕业前,他就不断地投简历,并得到面试通知,是同学们公认的“面霸”。

  专家观点:职业指导师张琼文说,“面霸”型大学生,说明他们有一些优点,尤其在制作简历方面,有独特之处,容易得到用人单位认同。他们虽是面霸,但频繁地选择用人单位,说明这类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不明确,他们中的不少人片面追求高薪,结果不但要多走冤枉路,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有时选择太多,错失良机,甚至会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如果大学生理性求职,就不会存在“面霸”现象。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有些“面霸”大学生,过分自信,非名企不去,在求职中不断地挑选工作,不知不觉中失去一些机会。因此,大学生在经常接到面试通知的有利条件下,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否则,与其他顺利就业的同学相比,白白浪费宝贵时间。

  “拒无霸”:屡屡被拒

  小陈先后投了30多份简历,参加了7次面试,都以失败告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拒无霸”被拒原因,有的因简历不到位,没有获得面试机会;有的面试表现不佳而遭淘汰;有的因综合素质不行没被企业看中;有的面试虽然成功,但在实习中不适应企业文化或由于人际关系没处理好半途而废。

  专家观点: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刘凤元老师说,“拒无霸”现象要从两方面分析。

  成为“拒无霸”的大学生,有的才能不济,有的因外貌、身高、性别等客观原因遭拒。用人单位要根据岗位需求,树立科学用人观,不要全盘否定这类人才。大学生也要克服自卑感,展示优点,勇敢面对现实。大学生也要克服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人在面对就业压力时,产生恐惧心理;有的毕业生面对拥挤的人才市场止步不前,不去主动争取用人单位的赏识,不敢与招聘单位接触洽谈,更不敢与他人竞争,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缺陷等。

  专家认为,“拒无霸”毕业生,在求职中经历无数次失败后,要总结失败原因。只有不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