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大都需要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遭遇就业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0:34  中国青年报

  12月3日,经过一夜的初雪,北京骤然降温,但这并没有影响赵芳一大早来到农展馆,参加“2006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见面会、双向选择招聘会”。

  在招聘会现场来来回回两个多小时,面对近600家招聘单位,赵芳只投出了7份简历。明年即将从首都经贸大学毕业的她,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的硕士学位,而且还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双学士学位,英语水平达到专业八级。

  “3年前考研主要是为了能够找到一份比较适合的工作,但现在看来,就业压力更大。”赵芳对记者表示,参加招聘会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大都需要本科生,而高校和科研机构绝大多数要求博士学历。

  在记者采访的20多名硕士研究生中,大多数人只投出了几份简历,只有3名同学对自己的就业前景看好。

  “当初,大学生70%左右的就业率,使部分本科生选择了读研,但许多学生读了研究生后,发现处于更尴尬的状况。”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认为,明年毕业的研究生们将“风光不再”。

  企业更青睐本科生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分析,在每周人才市场提供的几万个新职位中,专门提出招聘研究生学历的单位很少,而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达58%,要求大专以上的是22%,还有一部分没有明确学历要求。

  郝健分析,从社会需求来看,金融、

证券、管理咨询、法律、人才、教育、医药、政府和公共事业等机构,对研究生的需求比较大,但现在市场上有用人需求的,包括销售、市场营销、物流、电子商务甚至IT业等比较热的行业,却没有明确的研究生需求。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了10家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主管。他们都表示,招聘人才更看重能力和经验,学历只是一种参考。

  北京同方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只要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公司可以通过切实有效的培训,让员工在任何一个岗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现场,记者发现,有的职位人员需求达几十名,但招聘的本科生和大专生人数比研究生更多。

  北京爱立特立科技公司的王总经理认为,在一名研究生和一名有两年工作经验的大专生之间,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我们不看重员工的学历,只在乎他们的工作经历。”王总经理表示,在面试的时候不考虑是否是名牌院校毕业和学历的差别,“谁符合公司的职位要求,谁就会胜出”。

  在招聘会现场,尽管有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学院等几十家高校设了招聘展台,但对教学与科研人才的要求几乎全是“博士以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尽管有英语、日语、国际贸易等18个专业都需要人才,但只有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招收研究生以上的毕业生。

  读研不是解决就业出路的“万能药”

  针对研究生们的就业现状,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庞亮说,“学历越高越好”、“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种观念现在行不通了。

  郝健也认为,对就业来说,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读研不是解决就业出路的万能药。

  而在现实中,研究生对工作单位的待遇要求不仅比本科生高,对招聘职位和个人发展的期望更大。

  郝健分析,研究生们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投入比本科生高,在专业和综合素质方面也可能比较高,但企业并没有那么多高职位的空缺,这种情况可能造成一些研究生“低就”,研究生得到的待遇可能就是本科生的待遇,工作也得从基层岗位做起。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许佑嘉就是从基层做起来的。他认为,现在很多研究生一毕业就想得到公司的高职位,这是不切合实际的。

  在日前的雅虎中国校园行活动中,阿里巴巴的CEO马云更是直言不讳,“我更喜欢优秀的本科生”。他认为,优秀的本科生不仅年轻,而且学习能力、可塑性都比较强,对于专业水平,他认为可以通过公司的培训来完成。

  是谁错位了

  专家们认为,研究生们遭遇就业尴尬,还和当前研究生的培养“鱼龙混杂”有关。由于扩招,一些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成了本科教育,一个导师带几十名研究生,根本无暇“因材施教”,致使研究生的含金量降低。

  与研究生们的就业尴尬相对应的是,当前,很多高校都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有的学校更是把人才培养定位于“研究型人才”,研究生的招生比例已经超过了本科生。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120多万人。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指出,研究生教育更多的是为了给教学和科研培养人才,他们的就业市场不是企业,或者说不是以适应企业的需求为标准,更多的应该是面对教学和科研。现在,那么多研究生进入劳动力市场,这给高校研究生培养一个提示,“就是招生计划如何跟用人市场结合起来。要更好地协调,不然的话,可能会造成部分人才的过剩,造成人才浪费”。

  夏学銮认为,目前高校用人时基本都用博士生,硕士研究生们很难进入大学的教育和研究机构,从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来说,研究生们应该进一步完成研究生教育,拿到博士学位,就业竞争力就会更大一些。“研究生的培养和企业的需求是脱节的。”郝健认为,这也是很多企业愿意招聘本科生的原因之一。

  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来说,眼前的就业尴尬是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庞亮认为,研究生们首先要转变择业观念,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不是要找最好的岗位,“现在社会提倡终身学习,一步到位是很难的,可以通过以后的学习再找更好的工作”;其次,在找工作时,还是要找和自己专业比较对口的工作,否则,对自己和国家都是一种浪费;第三,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